鄭立:侏羅紀公園 —— 速龍會趕絕你,所以是你的大敵

A+A-
電影「侏羅紀公園」中,最後大魔王竟然是被稱為「速龍」的迅猛龍,而非最大最強最重裝的暴龍;圖為電影劇照。

電影「侏羅紀公園」是個恐龍追人的故事,我還記得當年,初初看這電影時,我第一個期望的,就是最後應該是大戰暴龍吧?畢竟最大最強最重裝的恐龍應該才是最後大魔王。可是看到最後我才發覺,這個故事最大的威脅並不是暴龍,而是速龍,雖然那應該是迅猛龍,不過我們香港都會把牠當成速龍的。

速龍幾乎就是電影的主角,最多場面出現的是牠,最後開門以及埋伏的都是牠。電影從一開始就已埋下伏線,讓員工被速龍咬死,果然去到最後,主角們都被速龍獵殺。那時候我其實有點莫名其妙,為何最後首腦不是最大的,反而是最快的?但隨著成長,我才發覺導演用速龍當最後反派,其實是很聰明的決定。

作為曾經的小孩子,我對於危險的看法是天真的,覺得最危險就是力量大,分量大,破壞力強的暴龍。但看了電影你就發覺,暴龍並不是最危險的,速龍才是主角們最大的威脅。

速龍行動快速、會用計、捕獵心重,牠的敵意成為人類主角們的最大威脅;圖為電影「侏羅紀公園」劇照。

牠行動快速,會用計,而且會強行闖入人類躲藏的私人建築物捕獵人類。面對暴龍,你還可以躲可以逃,可是面對速龍,就算你不跟牠對抗、想要躲藏,牠也會把你搜出來,想要逃走則會追住你。牠使你只能活在恐懼當中,再也沒有安全感可言。

面對其他恐龍時,你去挑釁、對抗牠,當然是找死,但只要你肯逃肯躲,還可以保住一命。但是面對速龍,即使不挑釁不對抗,牠都會主動想要捕獵你。你想逃想躲,牠都會想要捕獵你。

暴龍雖然強大但不會迫死你;速龍沒暴龍那麼強大卻會趕絕你,所以暴龍雖然較強,但不是大反派,因為在牠底下你還是有生路。那些會來針對你、找你麻煩,想要將你趕盡殺絕,不留生路的才是危險的敵人。對你來說最危險的並不是最強者,而是對你敵意最強者。

面對這種不讓你逃、即使躲著也要把你找出來,非要對付你不可的大敵,你的處境就會像故事裡的人類主角們一樣無助和恐懼。最可怕的並不是體型與爪牙,而是那種敵對的意圖。

說完反派,諷刺地,這故事最大的英雄,竟然是暴龍。因為這電影最終解除威脅的方式,就是暴龍使用更大的暴力把速龍消滅。暴龍之所以是英雄,只是因為牠消除了人類在故事中最大的性命威脅而已。

這結局豈不是在提倡以暴易暴?是的。可是當我們受暴力威脅時,有人來解救我們,我們還要抱怨他的手段只是另一種暴力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