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紅翼行動 —— 前線的兩難

A+A-
「紅翼行動」最後一共有 19 名美軍陣亡,偵察小隊亦只有一人生還,其經歷被改編成電影「絕地孤軍」;圖為電影劇照。

2005 年 6 月 27 日夜晚,美軍海豹突擊隊(US Navy SEALs)一隊 4 人的偵察小隊,被派往阿富汗一處由塔利班武裝分子控制的山脈進行偵察任務,代號「紅翼行動(Operation Red Wings)」。偵察小隊由軍官 Michael Murphy 帶領,同行的另有 3 名士官,分別是軍醫 Marcus Luttrell、狙擊手 Matthew Axelson 及負責通訊的 Danny Dietz(註 1)。

偵察小隊在半夜乘坐直升機,到達位於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邊境的一條村莊附近,並於該處蒐集情報,嘗試找出 1 名塔利班高級指揮官的所在位置。翌日,當小隊進入預定地點後,身邊竟然出現了一大群山羊及 3 個當地衣著的牧羊人。

由於 3 名牧羊人身上並沒有武器,也無法證明他們效力於武裝分子,海豹隊員即時面對兩難情況 —— 應該任務為先,殺死牧羊人,避免行蹤外洩;還是堅守道德高地,根據不傷害平民的原則,放他們一條生路?

根據 Marcus Luttrell 回憶錄所寫,當時 4 人決定投票:Matthew Axelson 認為應該殺死牧羊人以策安全;但 Michael Murphy 不同意,因為殺死平民有機會負上戰場罪行,又會勾起當地村民敵意;Danny Dietz 棄權。因此 3 條人命就落在 Marcus Luttrell 手上,他必需要在兩個壞選擇中揀一個。考慮過後,Marcus Luttrell 決定放走牧羊人。

不久,隨即而來的是超過 50 名武裝分子向他們進行圍剿。激戰之下小隊各人先後中槍,被迫退到一處低地。當時通訊專員 Danny Dietz 已經身受重傷,由於地勢不利通訊,指揮官 Michael Murphy 決定隻身跑到空地用衛星電話請求支援(註 2)。特種作戰反速應變部隊(SOF Quick Reaction Force)即時派出多架直升機前往救援,後來一架在戰場被火箭炮擊中墜毀。

連同救援行動在內,當日一共有 19 名美軍陣亡,包括 Marcus Luttrell 的 3 位隊友,以及直升機中 16 名特種作戰人員。事後 Marcus Luttrell 形容放走牧羊人是他一生中最愚蠢、弱智、白痴的決定(It was the stupidest, most southern-fried, lamebrained decision I ever made in my life.)。雖然網上資料普遍都認為是牧羊人向武裝分子通風報信,但事實上無法證實兩者有關。

身受重傷的 Marcus Luttrell 後來被當地村民救起並保護,直到被美軍援兵救走。事後 Marcus Luttrell 在受訪時提到:「我現在深深地了解到,同時我也嘗試告訴他人,很多人以為我們是和阿富汗在打仗,但我們不是;我們是在打擊塔利班,而阿富汗的平民百姓只是夾在我們的中間。」

「紅翼行動」後來被改編成電影「絕地孤軍(Lone Survivor)」,並於 2013 年上映。

註 1:美軍的軍階沒有官方中文翻譯,4人的軍職為 Lieutenant Michael Murphy、Gunner’s Mate 2nd Class Danny Dietz、Sonar Technician 2nd Class Matthew Axelson 與 Hospital Corpsman 2nd Class Marcus Luttrell。
註 2:Lieutenant Michael Murphy 自願離開掩護走到空地求救,身中多槍身亡。此舉令他獲追頒美軍最高榮譽的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r),同時海軍戰艦 USS Michael Murphy 以他命名。更多關於 Michael Murphy 的事蹟,請見 https://murphsealmuseum.org/about/operation-red-wings/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