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大陸,有機會重現人前?

A+A-
1.4 億年前,位於非洲大陸(Africa)和歐亞大陸(Eurasia)之間的 Greater Adria 。 圖片來源:烏特勒支大學

相傳,古文明帝國「亞特蘭提斯」在經歷強烈地震和水災後沉沒,從此消聲匿跡。「遺失的大陸」看似是天方夜譚,但現實世界中原來真有其事。日前有荷蘭研究團隊發現,在歐洲的地殼下,有一片被掩埋過億年的大陸,相信有助人類發掘更多歷史真相。

陸地下的陸地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道,荷蘭烏特勒支大學地質學家 Douwe van Hinsbergen 月初在科學期刊 Gondwana Research 發表報告,指在南歐的板塊下,發現了沉沒的大陸 Greater Adria。「它很巨大!形狀和面積都與格陵蘭接近。」長期研究 Greater Adria 的 Van Hinsbergen 說。

約 1.4 億年前,因板塊相撞的關係,密度較低的 Greater Adria 逐漸被埋沒、沉降至今天的意大利、希臘和波羅的海國家之下。

然而,並非所有消失的大陸都完全失去蹤影,它們只是藏在地球某處未被發現而已。Van Hinsbergen 表示,在地殼運動中,縱使整個 Greater Adria 大陸俯衝至南意大利和克羅地亞之下,仍有部分石塊被溶解、合併形成今天的阿爾卑斯山脈、亞平寧山脈(the Apennines)、巴爾幹半島、希臘和土耳其。

蘊含 Greater Adria 石塊的土耳其托魯斯山脈(Taurus Mountains)。 圖片來源:EyesWideOpen/Getty Images

升起的海床

Greater Adria 並非是近年惟一的例子。早在 2017 年,GNS Science 和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的地質學團隊,便在紐西蘭海域發現了一片升起的海床,包圍著整個紐西蘭國土,團隊將其命名為 Zealandia。團隊指,它是一個陸地個體,面積約為 3 分之 2 的澳洲,比 Greater Adria 大一倍。

1 億年前的 Zealandia,屬超大陸 Gondwana 的一分子。「它後來被拉展,變得纖薄,形成了一個稍稍凸起的低平地,受環太平洋火山帶(Pacific Ring of Fire)影響。」研究學者之一 Rupert Sutherland 解釋。

時至今天,Zealandia 有 94% 的陸地被海水淹沒,只有紐西蘭和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的島嶼露出海面,但在將來,專家不排除會有部分陸地突然升高至海平面之上。

歷史證據、珍貴資源

近來不斷有研究追蹤調查消失的大陸。分析估計,幾乎所有地球最早期的大陸已經不再存在,各種生命的出現、進化、變種和滅絕等歷史痕跡,都有可能隨之「石沉大海」。Greater Adria 和 Zealandia 的發現,有望協助解開以上謎團。

除此之外,「重見天日」的大陸亦會為地球提供珍貴礦物資源。經受千萬年的熱力和壓力,Greater Adria 的石灰岩變成了大理石。Greater Adria 和歐洲大陸之間的摩擦,逐漸將部分沉沒的石頭帶回地面。「羅馬人和希臘人用來建造寺廟和神殿的大理石,就是這麼來的。」Van Hinsbergen 說:「隨著這些大陸的發現,我們希望能探索更多天然礦場,甚至是稀有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