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何以變得愈來愈髒亂?

A+A-

巴黎曾是光鮮浪漫的都市,可惜到了現在,她的髒亂更為世人所熟知,或正如當地人對其稱呼一樣,她已變成「巴黎垃圾桶(dustbin Paris)」,市政廳每年都要花費巨額,去除大量在街道上的寵物糞便及煙頭。

據「衛報」駐巴黎記者 Kim Willsher 形容,就算共和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6 年前進行過索價 2,000 萬英鎊的改造,看上去卻仍然破舊不堪。不少安躺於睡袋中的無家者佔據門口或長凳;人行道上盡是亂丟的廢棄電動滑板車及單車,還有狗糞及煙頭;路經的人打開一包新煙,直接就將包裝扔到地上。

巴黎美國大學傳播學教授 Matthew Fraser 在這座城市生活了 30 年,他斷言:「巴黎肯定變髒了,到處都是汙垢。這城市需要採取積極的政策,令街道更清潔、更安全。巴黎因混沌而壯大,沒有組織,所有事都有自己的一套。我不認為巴黎人會意識到這個問題,因為這是他們紛亂的力量。但若你來自外地或來自其他文化,就會覺得這城市簡直一團糟。」

貧者愈貧

巴黎是歐洲人口最稠密的城市,每平方英里人口密度接近 54,400 人,北部地區因移民不斷湧入而更嚴重,有移民因房屋不足被迫露宿。阿拉伯語言及文明學教授 Ruth Grosrichard 居住在巴黎 Boulevard Saint-Martin 地區北部,加入了兩個社區行動組織。她指多年來當局一直將城市的問題,包括毒品、移民營、無家者,從較高尚的地區轉移到東北較貧困的地區,不僅沒有處理這些問題,反而令城市兩邊形成了明顯的鴻溝。

她說:「我從居住的北部地區乘地鐵到南部地區工作,就像兩個不同的國家一樣。有很多規則、不友好之處,退化會吸引更多的退化,污垢會吸引更多污垢。我們需要提出打破惡性循環的建議。」

整治不力

巴黎市政府曾引入糾察(incivility brigades)—— 身穿制服的糾察,擁有處以罰款的權力,對象包括將電動滑板車或單車留在人行道上、亂拋垃圾和不清理狗糞等缺德行為。但 Grosrichard 說:「我們地區上從未見過一個糾察,一個都沒有。我們一直在問市政廳他們在哪?我們從未見過。他們在清潔城市上花費數百萬美元,但城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骯髒。」他更說:「我去過歐洲和其他許多地方的城市,巴黎絕對是最骯髒的。」

Fraser 認為,問題的根源在於文化,巴黎人缺乏「個人責任感」:「法國人習慣國家照顧他們所有需求,幾乎沒有義務為自己的行為和後果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