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石造紙,減少伐木?

A+A-
用石灰石製成的筆記簿。 圖片來源:Karst.stonepaper/Facebook

當樹林被大規模破壞、砍伐,代表地球上許多動物失去棲息地,也代表地球的肺部受到損害;地球呼吸困難,人類也難獨善其身。造紙是其中一項伐木最多的行業,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有初創企業家開始思考,能否在沒有樹木的情況下造紙。

澳洲企業家 Kevin Garcia 及 Jon Tse 決心尋找答案,花了一年時間研究可行的替代品。Garcia 當時考慮:「我們可以重新設計紙張的製造方式,使其對環境更負責任嗎?」然後,一間以石頭製作商業用紙的台灣公司,激發起他的靈感。

最後,他們在 2017 年 7 月推出了 Karst Stone Paper,該公司生產的紙張不使用木材、水或刺激性化學物,原材料通通來自建築工地及其他工業廢物場中開採的石材廢物。

更能保護環境

根據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統計,全球紙漿及造紙業使用了全球 40% 以上的工業木材,而 Karst 旨在通過其可持續生產的紙製品,減慢森林砍伐的速度。Garcia 估計在 2019 年,Karst 的紙張生產有助 540 棵大樹免受砍伐、節省 83,100 升水及避免 56,218 磅的二氧化碳排放。他說:「我們從各地收集廢棄石灰石,將其洗淨,並磨成細粉。」粉末與可堆肥或可光降解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樹脂混合,可隨時間在陽光下分解,僅留下碳酸鈣。他指此過程產生的碳排放量「比用紙漿造紙少約 67%」。

Garcia 解釋,混合物有 90% 是碳酸鈣,10% 是樹脂,粉末會黏成糊狀,然後將其變成小顆粒、加熱並用大滾筒輾成薄片。「(造出來的)紙可以像筆記本紙一樣薄,也可以像紙板一樣厚。」而且產品防水、不易撕裂,更可回收,定價在 10 到 25 美元之間(約 78 至 196 港元)。

用良心造紙

Garcia 及 Tse 自小相識。當 Garcia 得知一間台灣公司用石材製造商業紙包裝時,二人便飛往台灣與製造商會面。Garcia 說:「我已經想好用這種紙製作出精美的文具,還能對環境負責。」

二人用 3 萬美元積蓄共同創辦 Karst。初時市場宣傳預算有限,只能依靠 Facebook。「我們的第一條影片在短短數月內,獲得超過 1,000 萬觀看次數。」他們聘請台灣製造商,在第一輪中生產了 5,000 本筆記簿。短短兩年後,該公司已向 81 個國家或地區的客戶,售出約 70,000 本。

現時,Karst 的產品主要在公司網站上出售,同時在 100 間店舖中有售,主要分佈在澳洲、美國及英國。Garcia 說:「超過 70% 客戶位於美國。」筆記本更會售予大公司,像 Facebook 及 WeWork 等,在活動中用筆記本作禮品。

即使石紙仍是小眾產品,Garcia 及 Tse 都希望令這種紙張更大眾化,以擴大市場。Tse 坦言:「這不僅僅是賣東西,我們希望石紙變成主流,成為日常產品的可持續替代品,並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