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全球量子競賽開跑,量子電腦初創 Q-CTRL 專注實用

A+A-
Q-CTRL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Michael Biercuk 接受 *CUP 媒體訪問。
攝影:Issac

量子電腦的技術發展愈來愈受到重視,科技大國競相投入量子計算研究,澳洲量子電腦初創公司 Q-CTRL 自 2017 年成立以來,專注解決量子電腦硬件因噪音和錯誤率而引致的不穩,獲 Square Peg Capital、維港投資等重要創投注資。Q-CTRL 近期與澳洲國防部簽署合約,協助開發量子導航系統,以提升軍事和安全應用能力,反映量子技術的運算優勢能加速推動各種應用。Q-CTRL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Michael Biercuk 日前來港出席活動,他接受 *CUP 媒體訪問時談到公司最新開發的軟件產品,並分享他對全球量子競賽的看法。

目前,Q-CTRL 正開發不同軟件工具來提高量子計算的性能,同時開發教育產品,包括 Black Opal 平台,協助用戶學習量子計算的基本概念。Michael 形容 Black Opal 帶用戶入門量子編程,了解應用程式及人們建立技術的方式。

另一個程式 Fire Opal 易於使⽤,是 100% 自動化軟件,可以幫助增強⽤⼾演算法成功率;Boulder Opal 程式則降低量子電腦的錯誤率,並提供雲端運算資源的託管存取,適合研發團隊使用。Q-CTRL 還有另一條生產線,屬於量子感測領域,Michael 說:「它不是量子計算,但使用類似的硬件,捕捉原子等,以探測周遭世界的事物。 」

從計算原理到實際應用,可預期量子電腦未來將更便利生活,Q-CTRL 專注於實際應用,例如改善物流、設計交通網絡的方式等,這些應用對經濟影響很大。今年 7 月,Q-CTRL 與澳洲國防部簽訂研發和實地測試量子傳感器技術,為海軍及船隻提供導航服務。Michael 亦透露公司正在與一家飛機製造商談判,計劃在下一代商用飛機部署此技術。

Q-CTRL 與澳洲國防部合作;圖為珀斯斯特林皇家海軍基地。 圖片來源:路透社

Michael 承認,目前相關技術還沒有達到量子優勢(quantum advantage)的程度,即量子電腦在解決實務問題上比傳統電腦更快所帶來的優勢,但分析表明量子優勢即將到來,他預計未來 3 至 4 年有可能實現,這種情況下,最終用戶將選擇量子電腦而不是 AWS 或其他服務。他指出,現在最受關注的問題主要集中在物流和交通等領域,全球運輸機構都在努力減少候車時間,這個數學問題非常難解,但 Q-CTRL 已經能夠證明量子計算機在這方面可提供優勢;另外亦包含其他問題如 uberPOOL 拼車服務,以及量子計算在金融科技領域、投資組合風險的應用等。

Michael 解釋,量子電腦其中一個核心應用是解決數學問題,從而提供網絡安全,美國政府正是意識到量子電腦可解決這類問題,才會投入巨款推動大學研究。另一點是量子技術可用於防禦目的,即在傳輸資訊時更安全,稱為量子通訊。Michael 在訪問中提到,中國多年來在這方面作出龐大投資,全因中國量子之父潘建偉的努力,「他們(中國政府)認為量子技術應該用於防禦目的,現實情況是這種技術仍在開發中」。

Michael Biercuk 在美國接受教育,現為澳洲悉尼大學量子物理和量子技術教授。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洩密事件中,證實美英情報機構已找到對網絡加密通訊進行破解和間諜活動的方式,事情曝光後,中國政府投資量子技術的數字大增,例如 2017 年在合肥成立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研究人員亦已發表多篇論文展示進度,包括 2021 年建立全球首個星地量子通信網。中國科研團隊本月更成功構建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三號」,這個項目正是由潘建偉團隊操刀。

除了醉心量子技術研究,Michael 亦是手錶收藏家。

全球的量子競賽早已展開,美國正考慮新的出口管制措施,或涉及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軟件領域,以限制中國獲取新興計算技術。另一方面,跨國團隊在量子技術領域合作變得更難,總部位於澳洲悉尼的 Q-CTRL 近年拓展業務,擴充軟件開發團隊以及在美國洛杉磯設立辦公室,Michael 提到,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除了以核潛艇為中心,也涵蓋先進技術共享,包括量子技術、人工智能的交流。他認為國際夥伴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我們確信促進謹慎的關係有一定作用,圍繞關鍵技術的某些部分。但同時我們認為大多數量子技術應該公開開發。」

被問到東西方之間應否在量子領域合作,他強調中國和西方國家應該開放研究,如果希望緩和局勢,應建立科學關係,這種關係是正面的,情況「與用於軍事目的的關鍵量子感測器技術出口到中國完全不同,不是同一回事。我認為基礎科學應該是跨國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