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Bise:臉碰臉的禮儀

A+A-
巴黎愛麗舍宮前,法國總統馬克龍接待歐盟委員會候任主席馮德萊恩。 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說起「French Kiss」,多數人會想起浪漫的法式濕吻,但在法國,它同時指向一種傳統禮儀 —— La Bise。有別於握手、點頭和鞠躬,La Bise 以臉頰輕碰臉頰的方式來打招呼、說再見或表示賀意。雖然是法國地道的問候方式,但如何行禮、對誰行禮都大有講究,一個不小心,反而會令人尷尬,新聞機構 France 24 就有報道作詳細介紹

La Bise 的中文翻譯為「吻」,不過,過程中請不要真的親吻對方,否則會顯得無禮和令人難堪。正確的做法有 4 步:

  1. 跟對方有良好的眼神接觸;
  2. 靠近對方至適當距離;
  3. 單手輕扶對方手臂;
  4. 以臉頰輕貼對方臉頰,並輕輕發出「啵」的聲音模擬親吻。

碰貼臉頰的次數和次序並無統一標準:前者由 1 至 4 次不等,但普遍為 2 次;後者則以右頰為先居多。實際情況要看不同市區的習慣,例如在巴黎,人們多會「親吻」2 次,左頰為先。遊歷法國時,若不想在行 La Bise 之際因「左右不定」而令場面變得滑稽,建議事前先多作了解,才能夠入鄉隨俗。

在法國,通常只有親友和同僚之間才會以 La Bise 打招呼。那麼,當他們認識新朋友時,又會怎樣做?這需要按不同的情況而定:當雙方均為男性,他們只會握手示意;如果雙方同為女性,或一男一女而處於正式會面,則只會簡單問候。

14 世紀,歐洲爆發大規模瘟疫,為防止傳染,法國人一度停止行「貼臉禮」,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項的傳統才得以復興。過去 20 年間,它似乎又走回下坡,愈來愈多人「嫌棄」這種禮儀,認為同性之間的 La Bise 令雙方感到十分尷尬,尤其是男性。

「親吻男生太奇怪了。」有年輕的男受訪者說。不過也有成年男士表示,可以接受男性摯友之間的 La Bise,自己也會這樣做,但當與同僚打招呼時,便只會握手。

職場裡的 La Bise 更面臨兩難局面。若每日上班後跟同僚逐個行禮,花費的時間可不少。再者,與多人臉貼臉不太衛生,更遑論臉部分泌旺盛的人。然而,因以上考量而放棄 La Bise 的人,或會招來閒言閒語、被認為冷漠和不友善。

有職場男受訪者表示:「公司有超過 50 名女員工,而這裡的 La Bise 習慣親吻 3 次…… 為節省時間,我會以擊掌代替。」女同僚認同他的說法:「假如是朋友的話我們當然會有 La Bise,但在工作上,簡單打個招呼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