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天下太平 —— 防守的成本其實比攻擊大得多了

A+A-
「天下太平」是一對一互相攻破對方堡壘的卡牌遊戲,裡面有不同的部隊角色牌,各有不同的能力,可進攻、防守,甚或組合使用,而大部分卡牌只有進攻才可使用特殊能力。 圖片來源:PegasusSpiele/Instagram

「天下太平(Castle Rampage)」顧名思義,是一個一對一互相攻破對方堡壘的卡牌遊戲,不過既然是桌遊,自然玩者不用猜拳,而是用卡牌的功能去互相爭取優勢。

首先雙方的陣地分為兩個部分,即「基地(Castle)」和「保護罩(Gate)」,保護罩會保護基地。正常來說你必須攻破保護罩才能夠打基地,把敵人的保護罩和基地打到沒牌的一方就會得到勝利。

每回合你都會補充兩張牌,每張牌都是一個部隊,例如「運輸兵」、「投擲兵」、「冷氣軍師」、「魔法師」、「鬼」之類。你可以拿他去進攻,或者防守。冷氣軍師也有用?在遊戲裡,他的功用是把更多的增援弄進場中,而不是搞陰謀論捉鬼,而且需要時也可以弄進防線,如果他這樣做就有用吧。

「天下太平」遊戲封面。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

首先是防守,你可以配置在保護罩或者基地當防線,每個角色都有兩個數值,一個是守保護罩的能力,一個是守基地的能力。有些明顯比較適合守前線,有些比較適合殿後。不過大部分角色一旦變成了防線,就不會有特殊能力,而是主力用來拖慢對方的進攻,不進攻的話,只會看到對方愈來愈多人。

大部分角色必須「進攻」才能使用特殊能力,也只有進攻才能夠贏得勝利,防守不會。

最簡單的角色是直接衝鋒的,他們是主力,衝的人是最重要的角色,大部分時候都是靠他們削弱對方的防線和壓迫對方。每個衝的人的專長都不一樣,例如「全身裝甲騎士」攻擊力有 5 點,而「肌肉大隻佬」是 4 點,其他那些中坑老坑阿伯或者學生就只有 2 至 3 點。

可是並不是每回合都攻擊就好,一個個單獨投入是沒效率的消耗,有效的攻擊通常是儲起一堆兵,全部於同一回合派出來。在這遊戲中,戰鬥力較差的,通常輔助能力較好。

像「補給兵」,雖然沒有戰鬥能力,但向前線補給糧食卻能提升士氣,令這回合所有人的攻擊力增加,有些攻擊在某些種類的角色掩護下戰鬥力會變強,例如投擲配合;也有角色可以主動掩護下一個角色,令他攻擊力增加;也有指定某幾類型的兵可配合「進攻計劃」,爆出巨大攻擊力。

但要對付敵人,不一定要在自己防線裡,這遊戲也有些專門伏在對方防線的人,例如協助我方進攻的哨兵,或者是在敵人進攻時,三個人一起衝出來拉住進攻者衣領大叫「冷靜!唔好衝動!」阻頭阻勢,或者用身體護住被攻擊對象的人。反正要進攻別人不一定指正面衝擊,阻住你進攻就是在阻住你保護自己。

在你打爆對方的基地之前,遊戲是不會結束的,就算你不斷投入更多的人厚實你的防守,終有一天都會被打爆。

為甚麼進攻總會打贏防守?原因是攻擊方可以把卡牌的能力組合起來,但防守的一方卻只能各自發揮效果。少數對少數時,防守可能有利;但數量多的時候,攻擊的一方可以任意選要攻擊地點,防守方卻是被動的要預備所有不同種類的進攻,防守的成本其實比攻擊大得多了。

其實「天下太平」直譯的話叫「卡嫂記憶體頁」,但是我覺得譯作「天下太平」更切合主題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