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維修的 AirPods 是差劣的設計?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Apple 在 2016 年推出無線耳機 AirPods,下一型號 AirPods Pro 千呼萬喚始出來。AirPods 初推出之時,外型「蔚為風潮」,被戲謔像電動牙刷。但乘著 Apple 的殿堂招牌、號稱高質量的通話能力,及與其他 Apple 產品的高相容性,最終在無線耳機中也佔一席位。

「不在乎天長地久」,電子產品日新月異,許多人只在乎曾經擁有。像 AirPods 小巧的無線耳機,靠的就是裡面同樣細小的充電池。在日夜相對之下,AirPods 的電池壽命一般捱不過兩年。

Apple 官方有提供電池維修服務,如在保養期內,電池維修是每「個」 389 港元(一對即 798 港元)。如果已過保養期,費用則為每個 549 港元,與遺失的收費相同,也跟購入新 Airpods 的價格相若(現為 1,299 港元)。雖然 AirPods 有維修服務,但維修公司 iFixit 卻指出,其在設計上的可維修空間是「零」,屬於不可維修。

iFixit 提供了有關如何拆卸電子設備和出售替換零件的說明。行政總裁 Kyle Wiens 表示,當第一次嘗試拆解一隻 AirPod 時,他割傷了自己;還有一次,其團隊拆解研究時,電池起火冒煙。Wiens 警告:「AirPods 注定不讓人打開。」

AirPods 無法透過加熱鬆開膠水,也無法將其拔出,唯一的辦法就是用刀切割。維修人員使用的特殊震動刀,可以把外殻切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 Geoffrey Fowler 亦曾親自解剖 AirPods,但裡面有太多膠水,甚至無法用鑷子拉出電池露出的一端。他小心地沿著 AirPods 耳柄的邊緣切割,猶如打開椰子頂殼般,最後發現電池大約只厚如一條意大利麵。

花費如此功夫才能拆解的 AirPods,自然無法重新組裝。Wiens 表示,他們已在第一代和第二代 AirPods 上嘗試了 5 次,最終給予 AirPods 零分的可修復性。他說:「在不完全破壞 AirPod 的情況下,我們不可能理解取出電池的方法。」

細小的耳機不代表沒有維修的空間。IFixit 便拆解過三星的 Galaxy Buds 無線耳機。Galaxy Buds 可以在不破壞外殻的情況下,取出電池和其他組件。設計上多使用鈕扣而非氾濫的膠水。iFixit 給予 6 分的可修復性

Apple 近來的產品發佈會,屢屢強調產品如何減少環境影響。在 AirPods 及 AirPods Pro 的網頁介紹均有表明「Airpods 與環境」一項,稱 AirPods 不含溴化阻燃劑(BFR)、聚氯乙烯(PVC)和鈹,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Apple 的簡介稱:「Apple 從產品生命週期的整體方向,來測定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然而,在今年為產品撰寫的「環境責任報告」之中,AirPods 只被提及一次,與其他產品並列於在最終組裝時避免廢物堆填處理的認證

AirPods 的產品生命週期顯然不包括「可維修」。Fowler 批評它們是 Apple 偏愛薄型產品的結果:「Apple 希望將設計削減幾毫米,導致 MacBook 鍵盤出現故障、iPad 在回收中心起火,現在有數百萬的 AirPods 最終可能會被扔進垃圾筒。」「Apple 的一次性 AirPods 設計對我們來說很昂貴,也對環境造成永久性破壞。」

「華盛頓郵報」引述 Apple 發言人 Lodes 的說法:「我們與回收商緊密合作,以確保 AirPods 得到適當的回收,並為我們供應鏈之外的回收商提供支援。」Apple 對於 AirPods 在減少環境影響的邏輯是:它們最終有途徑得以回收。

但這說法並不能滿足環境關注者的期望。AirPods 的體積細小,實際上沒有太多可回收的材料,生產時卻消耗大量能源、水和製作 AirPods 的獨有材料。如果 Apple 真的愛護地球,應該延長產品壽命,使其更耐用及便於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