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新泡沫經濟:「炒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物以罕為貴,限量發售的商品令黃牛市場興旺不衰。中國內地炒賣風氣持續,外來商品翻價過百倍,叫人趨之若鶩。但「槍打出頭鳥」,天價物品引來中國央行批評,警告「炒鞋」有重大危機;「華爾街日報」更撰文指,中國「炒鞋」行業已形成泡沫經濟,隨時一觸即破。

部分中國人對西方次文化十分狂熱,尤其是嘻哈(Hip hop),令外國潮流品牌得以長駐中國。NicePoizon 是內地兩個專門轉賣潮流飾物、服裝和球鞋的網絡平台,並協助買家檢驗品質和真偽。王志晨(Wang Zhichen,音譯)在微信經營賣鞋帳戶,他每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這兩個平台查詢價格走向。「賣(高價)球鞋和玩股票基本上沒有分別。」他說:「你都要留意它們的『開市價』和『收市價』。」一旦價格有變,便要及時調整。

然而,鞋商不會守株待兔,等待客人上門。中國的「炒鞋」以拍賣形式放售,但當中存在漏洞,賣家藉此利用假帳戶不斷抬價和取消交易,製造「商品備受歡迎」的假象吸引買家,以謀取暴利。即將在 11 月推出的 Travis Scott Nike Air Force 1,官方定價約為 1,180 元,Nice 平台的定價則約為 1,330 元,但已有兩名買家分別用大約 1.2 萬元和 2.1 萬元向其預購,並有超過 2 千名用家表示仍然有興趣。對此,Nice、Poizon 和 Nike 並無回應。

除了球鞋,炒賣的物品五花八門:在 Nice 上,一個原價 5 元的 IKEA 鑰匙扣,被炒至 1,100 元;原為贈品的傘兵玩具,現時叫價 2,200 元……

25 歲的關田(Guan Tian,音譯)在北京三里屯經營高級球鞋店,他表示,「炒鞋」令真正的球鞋愛好者付上更多金錢去維持自己的興趣。數年前,每當有新鞋發售,他的店舖外總會排起人龍,但自從網購風氣盛行,顧客人數便大不如前,供應商也拒絕合作。為確保貨源,他除了僱用網絡公司的自動註冊程式(registration bots)預購球鞋外,還親自到發售現場即時收購。

「好景不常」,中國中央銀行上海分行近日以「警惕『炒鞋』熱潮,防範金融風險」為題發表報告,指稱炒賣球鞋是資本遊戲、破壞秩序,更有可能會傾家蕩產。如政府出手打壓,「炒鞋」行業或會全軍覆沒,但庫存尚有 24 雙球鞋的楊磊(Yang Lei,音譯)卻表示不太擔心:「沒有人會認為自己是不幸的那一個。」若他沽清所有存貨,利潤大約有 2.7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