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中美關係的本質

A+A-
副總統彭斯兩次發表關於中國的講話,別具意義。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2020 年將會發生重大的質變。

美國在獨立之前,主要經由英國買來的茶葉而知道地球上有中國。

當時第一艘來華的美國商船叫做「中國皇后號」,僅在 1784 年抵達廣州,其他美國人也競相越洋抵華,企圖開拓對華貿易。

1800 年起頭十年,美國對華貿易僅可利用澳門和廣州。美國覺得不夠,目光投向日本。

但日本只可有荷蘭人獲准在九州開拓的一個港口,讓美國展開有限度交易

1853 年,美國忍無可忍,終由海軍準將培理率艦隊遠航日本,遠期目標是購買汽船航行用的煤,並打開中國市場,美國橫渡太平洋,先有了夏威夷這個加水港口,但還要促進日本先開放港口通商

「黑船事件」只是美國想利用日本與中國打開全面交易的跳板。但此時中國貿易利益已經漸為英國法國等歐洲列強瓜分。美國無心插柳,反而驚醒日本從此不可再鎖國,推行明治維新,日本作出了歷史正確的選擇。而黑船事件的初心,卻是美國想打開對中國的交往。

1898 年,美西戰爭擴大的美國版圖,美國國會為兼併菲律賓和夏威夷舉行激烈的辯論

適逢中國在甲午之戰中落敗,康梁的百日維新也失敗了。美國對華外交,由美國一直監察歐洲列強如何瓜分中國命運,而有所進取。

美國總統麥金利任內的國務卿海約翰,在中國義和團之亂後通知各國:美國要求尊重中國領土完整,同時確保中國門戶開放。

20 世紀一開局就出現幾件大事:1902 年,英日結盟。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1917 年,俄國赤化,淪為蘇聯。1919 年,巴黎和會產生山東問題。日本軍國主義崛起,蘇聯的國際共產主義也以赤化中國為首要目標。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曾有飛行人員組成志願軍飛虎隊,到中國等地協助抗日。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北洋時代的新生共和中國,首當這兩股陰狠潮流的沖擊。美國決定站在弱小國家這一邊,開始支持中華民國,將庚子賠款美國的部分歸還中國,全力展開廣泛的教育和慈善活動。

從此美國為自己在中國確立了特殊的地位,與日本和英國等強國政策相比,貿易之餘,不忘扶持弱小的公義。但在中國人的歷史教科書中,將美國描繪成後起的帝國主義,不禁歐洲和日本的帝國,也要搭一隻腳過來分一杯羹。

這樣的偏激論述,當然不夠客觀。美國對華百年關係的糾結,一半固然是為了貿易利益,另一半終究有點講道義。至少事實證明,後來派飛虎隊來援,協助中國抗擊日本侵略。美國付出了傷亡的代價。

美國的知識分子和民主黨政府,又天真地以為毛澤東的共產黨可以和國民黨成立民主的聯合政府。

高尚與仁厚,最終幻想破滅。到了今日,副總統彭斯兩篇講話,承先啟後,有巨大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