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用籃球找回尊嚴

A+A-
柬埔寨女子輪椅籃球隊隊員。 圖片來源:Cambodia Wheelchair Basketball Federation/Facebook

世界銀行將柬埔寨列為世界上最貧窮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該國百分之十人口有不同程度殘疾,也是全世界人均截肢人數最多的國家。即使赤柬垮台 40 年,血腥政權依然影響人民,當年埋下的數百萬枚地雷持續摧毀邊境地區,包括馬德望(Battambang)。不過,據「國家地理雜誌」報道,人道組織在當地推廣輪椅籃球,令曾絕望的殘疾婦女找回生存意義

柬埔寨女子輪椅籃球隊隊長兼教練 Sieng Sokchan,於 2018 年帶領球隊參加在雅加達舉行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隊中 12 名球員一直面臨各種挑戰,像貧窮、有限耐力、部分行動能力障礙等,運動資源亦見短缺。

37 歲的 Sieng 是兩個孩子的單身母親,她憶起 11 歲時的意外:「那時是高棉(Khmer)的新年假期,家人不在,我留下來幫祖母在市場出售蔬菜和蜂蜜。」當時臨近選舉,馬德望市中心經常有抗議活動,她的背部不幸被 3 發子彈打中,雖然倖存,但脊椎受損,使她再無法走路或移動腿部。

昔日的好學生因此輟學,次年更受母親難產去世打撃,「黑暗的想法經常在腦海徘徊,我感到很生氣,但是沒有人可以交談」。之後,人道機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向她介紹輪椅籃球。Sieng 第一次進籃時,欣喜若狂,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殘奧會運動員、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顧問 Jess Markt 看到 Sieng 對這項運動的熱情,便招募她組建及指導馬德望女子輪椅籃球隊,她因而遇見了其他坐輪椅的女性,包括現時的密友 Tao Chanda。

34 歲的 Tao 出生時經歷高燒,使雙腿未能完全發育,更患上小兒麻痺症。她自小就在地上爬行,直至十多歲才擁有第一部輪椅。Sieng 及 Tao 多年來都討厭自己的身體,對發生在身上的事情感到不滿。但隨著每一次球穿過籃框、每一次運球,以及與隊友在午餐時的互相分享,她們意識到自己的身體仍然強壯,並且有能力取得出色成就。

球隊取名「馬德望玫瑰(Battambang Roses)」,經歷種種訓練後,球隊嶄露頭角,於柬埔寨國家殘奧會的女子輪椅籃球隊的 12 名運動員中,就有 7 名來自馬德望玫瑰。2018 年殘奧會前 1 個月,委員會更邀請球隊到首都金邊,在專業設施中進行練習。

Sieng 說:「初接觸這項運動時,我夢想是到柬埔寨以外的地方比賽。現在,夢想成真了。」她們飛往雅加達作賽,滿心希望得到獎牌,可惜最後鎩羽而歸。在運動員村,每個人都安靜地退回到自己的房間收拾行李,為回家的旅程做好準備。Sieng 及 Tao 則分析比賽錄影,以查看如何改進。

在籃球之旅中,她們出國旅行、獲媒體報道,甚至會見柬埔寨王太后。Sieng 說:「我仍然認為我們是贏家,我們向他人展示了殘疾婦女的力量和才能。」Tao 則說:「我的生活以如此艱難的方式開始,從沒想過會得到這種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