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則延年】惡人比較短命?

A+A-
圖片來源:Mark Leech/Offside/Getty Images

人性善惡之說,古今中外議論紛紛,不過,人人皆知善良好,醜惡壞,這是普世認同的價值。然而,善良又有甚麼回報呢?有說法指「上帝讓好人成為好人,就是最好的獎勵」,充其量是心靈慰藉,實際上又有何作用?美國近日就有大學研究團隊指出,善良有助延年益壽。

善良的健康秘密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貝達里善良研究所(Bedari Kindness Institute)發現,善良使人活得更久。演化人類學教授 Daniel Fessler 說:「當你和他人友善對待彼此時,生理上能降低血壓、心理上則可改善抑鬱和焦慮情緒;跟無禮、不關心和尊重別人的人相處,便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壓力,變相加速死亡。」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醫學助理教授 Kelli Harding 同意此說法,她在新書 The Rabbit Effect 中提到:「它(善良)對免疫系統和血壓都有益處,提高生活質素之餘,也令人變得長壽。這讓人十分驚喜,因為善良的『供應』充足、免費、而且常在。」

充滿敵意的世界

Fessler 認為,善良的定義是「心存對他人有益的想法、感受和信念,並付諸實行」,「幫助他人」應是最終目的,而非手段;相反,醜惡就是「心胸狹隘、沒有包容之心、不思量別人的利益」。好壞清晰易辨,卻偏偏有人棄善從惡。「如今我們都活在惡時代之中。」Fessler 說:「人們總愛好勇鬥狠,不願釋出關懷。無論是美國,還是其他國家,我們看到的只有持續冒起的衝突,尤其是政治和宗教不和。」

由慈善家夫婦 Matthew Harris 和 Jennifer Harris 捐助 1.5 億港元、於今年 9 月底正式成立的貝達里善良研究所,便希望扭轉劣態。它旨在探討「為何現今世界愈發缺乏善心」,以科學角度研究精神道德,其中包括「如何傳播善意(人類學)」、「如何誘人向善(社會學)」和「善良如何減少憂鬱(心理學)」。

活得善良

一時半刻的善良相對簡單,但面對傲慢之人則難免動搖,勸善專家(kindness expert)Gabriella Van Rij 就有以下建議:

  • 耐心聆聽,不要猜度對方;
  • 友善應對無禮提問;
  • 關懷邊緣人士;以及,
  • 理解和接受。社會上總有「惡霸」,當被故意刁難,不必硬碰,深呼吸,必要時作適當讓步。

UCLA 科學院院長 Darnell Hunt 表示,是次研究並非「象牙塔(脫離現實生活)」式理論:「我們想借此呼籲世界各國制定友善政策,改善關係,而現在就是『從善』的歷史性時刻。作為全球州份最多的國家之一,假如美國能做到,『善良世界』便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