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當中國也走上美國式消費的道路

A+A-
在襄陽,一場特色宴就消耗了 150 公斤小龍蝦。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類進入電腦時代之後,產生了網絡。有了網絡再產生大數據。有了大數據,掌控權力的一方就將大數據綑綁人類。

近二十年,人類不但未能由高科技得到自由(除了用手機「刷咭」之類的網購,帶給某種人「消費方便」的感覺,但方便不等於自由),IT 變成了奴役的工具。

關鍵是何謂「工具」?馬克思在資本論裡對「生產工具」一詞,視為資本家壟斷、世界無產階級受壓迫的因素。

人類文明的整個過程,一但有新的「工具」產生,地球的自然生態就受到一分破壞。

例如學會了用火和耕作,遠古的人對自然的改造急劇增加。當然,以人類文明的角度,學會用火,即古代神話的燧人氏,是偉大的發明。

但到了 21 世紀,亞馬遜森林一旦焚燒,人類以今日的科技卻未能阻止。本來對大自然的侵犯,古時只刀耕火種,人類還憂心忡忡、小心翼翼,因為那時還敬畏神明。工業革命後,本來處於手工業狀態、對自然小規模的侵犯,「發展」成有發達技術控制的大規模破壞。

例如 18 世紀歐洲的小手工業時代,木匠可以製造傢俬。對於森林的砍伐,需求一時有限,而傢俬的設計裝潢,也成為「文明」的一部分。今日走進梵爾賽宮,後人會為法國傢俬的設計讚歎,明代的家具也成為昂貴的收藏品。

但自從麥當勞快餐全球化,樹木的砍伐,於森林的破壞嚴重於 18 世紀百倍。

世界人口不斷增長,尤其中國崛起時對消費的瘋狂追求,人類必須利用全球幾乎一切可耕地的面積,生產更多的食物。

雖然 20 世紀工業時代已經發展出農業科技,但此一過程只注重提高糧食產量,並無理會生態環境。

20 世紀末,不顧一切後果砍伐森林、破壞水土,天然的草地過度畜牧,例如生產大量機械化製造的麥當勞漢堡包牛肉,令稀有動植物種消失,永遠無法挽回。

DDT 和空氣清新劑等過度使用 ,令氯化物的濃度,在自然生態鏈中增長數百倍,進入食物鏈,長驅直入,滲透人類和其他動物的軀體,導致更大規模的動物種滅絕和疾病。

農藥消除了雜草和有害的昆蟲,卻也威脅了蛇和青蛙的生存。生態系統遭到破壞,換來所謂「全球化經濟」對人類行為的束縛。

今日據說「中美貿易談判」一旦失敗,所謂全球經濟即受到重大沖擊,美國民主黨和華爾街恐懼萬分,商界也擔憂非常。

但在所謂全球經濟的背後,是全人類走向的慢性自毀。1974 年,每一名美國人一年即消耗 10 噸礦產品。以 1974 年的標準,每個美國人一生要消耗 700 噸礦產,加上礦物燃料和木材,每個美國人一生的消費 1,400 噸,尚未計及食水和食物。

現在 13 億人口的中國要追上來,只是龍蝦一物種,西澳洲每年在深海捕獲 6,300 噸龍蝦,98% 輸往中國,相當於超過 1,000 隻大象的重量。

至於國內養殖的小龍蝦,去年中國人消耗共 440 億隻。

前總統奧巴馬也一早發現:這個地球的資源,將會容不下中國也走上美國式消費的道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