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勸我外向」內向者的 5 大優點

A+A-
圖片來源:Jaap Arriens/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不少人認為積極外向是理想人格,嚮往高朋滿座,成為萬人迷,研究亦發現外向的人更為快樂。然而,這並不代表內向者一無是處,更不要經常對他們說「外向一點吧」。內向者沒有野心,深知自己的生命已經「非常富有和圓滿」,美國晨間新聞及清談節目 Today 嘗試為內向者平反,指出其值得借鏡的地方。

1. 懂得拒絕

人們都以為內向者是「獨家村」、孤僻、不好交際,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不是不愛和別人相處,只是認為毋須時刻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美國科爾比學院(Colby College)心理學副教授 Christopher Soto 說。他表示,內向的人會適時拒絕邀約,不會濫交朋友。

羅斯大學(Ross University)醫學院行為科學副教授、Introvert Power 作者 Laurie Helgoe 指出,內向者會經常思考「我需要甚麼」、「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和「甚麼東西對我有用」,對時間分配有清晰方向。

2. 不會事事「唱通街」

社會上雖充斥著各種流言蜚語,但內向者不會貿然分享,他們會思考、求證,以免自己「跟車太貼」。「外向的人會傾向『瘋狂分享』,審視訊息時鮮有過濾,內向的人則不會,他們會提供事實根據。」Soto 說。

3. 安全至上

參與極限運動的人,只有極少數是內向者,因為他們大多認為安全比刺激、好玩重要,不會為體驗一時三刻的快感而拿生命作賭注,避免飛來橫禍。有人認為他們膽小,但這或許能「拯救生命」。「對內向者來說,跳傘、滑翔傘、高速駕駛等危險活動毫無吸引力。這是他們『長壽』的原因之一。」Soto 說。

4. 慎言

多數外向者喜歡被稱讚聰明、詼諧和有趣,於是主動加入別人的對話中,侃侃而談、雄辯滔滔,渴望得到認同;相反,內向者不希望成為焦點、不願講多錯多。因此,與其說內向者話少,不如說他們言行謹慎,而且是最好的聆聽者

「那是內向者的強項 —— 靜坐、聆聽和思考別人的說話。」Helgoe 說:「至於外向者,說話時則愛故弄玄虛,或不形於色,從而讓別人猜測他們的想法。」

5. 仔細觀察世界

細心能適度減壓、降低焦慮,有益身心,而內向者靜心觀察和熱愛沉思的習慣也能起到相似作用。「有一種消遣活動經常被外向的人低估和誤解 —— 觀察。」Helgoe 說:「內向者有如藝術家,孤身觀察事物,擷取萬象一隅,身在地球而神在宇宙。」他表示,內向者的專注能力有助他們從多角度了解世界,從而豐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