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民主象徵,今日為種族滅絕指控辯護?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昂山素姬辦公室宣佈,昂山素姬將前往海牙國際法院,力保緬甸免受種族滅絕指控。這位緬甸領導人曾經是民主的象徵,為此失去自由多年,現在卻因包庇緬甸對羅興亞人干犯的危害人類罪行,蒙受極大污點,民主象徵的光環只留在其前半生。

非洲國家岡比亞(Gambia)本月向聯合國最高法院遞交長達 46 頁的申請書,指控緬甸在若開邦(Rakhine)對羅興亞(Rohingya)人社區,進行大規模殺害、強姦及破壞。此案公開聽證會將在 12 月 10 日至 12 日舉行。

自 2016 年 10 月以來,羅興亞社區、穆斯林團體有超過 70 萬人逃離了若開邦。岡比亞稱,在激進分子襲擊幾個警察分部後,緬甸安全部隊開始其「清除行動」,「有系統地射擊、殺害、被失蹤、強姦、輪姦、性侵犯、拘留、毆打及折磨羅興亞平民,焚燒及摧毀羅興亞房屋、清真寺、伊斯蘭學校、商店及古蘭經。」

昂山素姬在緬甸為爭取民主運動被軟禁多年,獲釋後於 2015 年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在選舉中獲勝,並成功當權,但有指她幾乎不曾控制軍方行動。她一再拒予以絕譴,聲稱沒有足夠的證據來明確說明若開邦發生甚麼事,並指責是「恐怖分子」提供有關局勢的「錯誤信息」。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不再追求和平,其他得主發表公開信,譴責她沒有採取行動保護被迫害的羅興亞人,並有輿論呼籲取消她在 1991 年獲得的獎項。英國牛津市議會及愛爾蘭都柏林亦先後撤銷昂山素姬的「自由獎」。

昂山素姬將於 12 月在海牙露面,將是她對國家針對羅興亞人和若開邦其他少數族裔的行動,所作最全力及最引人注目的辯護,這可能進一步損害她的聲譽。緬甸軍事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向路透社透露,是軍隊與政府磋商後決定派出昂山素姬:「我們軍方將與政府充分合作,並將遵循政府指示。」全國民主聯盟的發言人苗紐(Myo Nyunt)說:「人們指責昂山素季沒有大聲譴責侵犯人權的行為。她決定獨自面對訴訟。」

岡比亞約有 95% 的人是穆斯林,其申請得到其他穆斯林國家支持。根據國際法院的規則,成員國可以起訴其他違反國際法的成員國,申請書控訴緬甸干犯「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更指留在緬甸的 60 萬羅興亞人正處於種族滅絕行為的「真實及重大危險」中。岡比亞呼籲對肇事者進行懲罰,對受害者給予賠償,並要求立即終止襲擊,但國際法院無力執行其裁決。

若此案受理,將是海牙法院第一次獨立調查種族滅絕案件,而沒有依靠其他法庭的調查結果。另外,國際刑事法院(ICC)上星期授權,對針對羅興亞人的犯罪行為進行全面調查。但像國際法院一樣,刑事法院不能執行逮捕令或判決,但可以要求成員國拘留其指控的個別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