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威尼斯水災,年輕人幫忙清理善後

A+A-
11 月 14 日,威尼斯洪水退去後,青年們自動自發走上街道幫忙清理垃圾。 圖片來源:Francesco Francalli/Facebook

本月中,威尼斯經歷 50 年來最為嚴重的一次水災,水位一度升高至 1.87 米,兩人不幸喪生。洪水退去後,昔日山明水秀的街道,頓時顯得一片狼藉。天災破壞了建築和街道,卻凝聚了人們的心。街道上出現了上百名年輕人,自動自發幫忙清潔及收集垃圾,幫助威尼斯恢復往日面貌。

主動幫忙修復家園

洪水來襲,漲潮水位持續高居 1.6 米,80% 的地區受洪水影響,包括著名建築聖馬可大教堂。威尼斯市長 Luigi Brugnaro 宣佈進入緊急狀態。號召是次活動的青年組織「威尼斯呼喚(Venice Calls)」發言人 Piero Risica 說道,「當我們看見水災如此嚴重,便立即召集志願者幫忙。我們開啟了 Telegram 群組,第一天有 200 人出現,第二次增加至 550 人,現在更多達 1,700 人。」

該組織的 35 位核心成員皆位於 18 至 25 歲之間,但是次活動也獲得來自各地、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幫助。Risica 解釋:「我們通過社交媒體和口耳相傳的方式,尋找到想要幫忙的人。」他們使用 Telegram 召集及分配工作,包括計劃活動日程、標記地址、確定時間及集合地點等等。不同崗位的工作分別為清潔房屋和商店、移動家具用品、收集垃圾、環保分類等。

垃圾與環境息息相關

該活動主要目的是清理威尼斯,以免垃圾對潟湖(Laguna di Venezia)生態系統造成破壞性的影響。該組織還與市政府合作,將可回收的垃圾分門別類,再用小船直接運至回收站。Risica 說道,「洪水氾濫期間,人們將不必要的垃圾丟到街上。但這會對潟湖造成不可磨滅的影響,因為垃圾會破壞生態系統,導致潟湖無法自行修復。」

其實潟湖一直都面臨人為污染,Risica 解釋:「遊輪破壞海底植物,導致保護環境的自然屏障變得更少。」雖然威尼斯在過去 20 年發生不同嚴重程度的漲潮,但過度漲潮有趨向頻密的現象。加上海平面上升,也變相導致威尼斯往下沉。這是一個迫在眉睫,須及早解決的問題。

Risica 認為,目前能做的就是努力解決垃圾問題,減少廢物回流至海洋。不止如此,也盡可能幫助受影響的居民整頓家園,包括回收被洪水浸泡的食物、衣物和其他物品,有的則幫助學院搶救可能永遠丟失的歷史文物和演奏樂譜。

居民於 Facebook 寫帖文讚賞:「群組四處詢問居民和商家是否需要幫助。」「年輕人們戴上手套搬運垃圾,接連不斷,叫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