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連「孤星淚」都有電腦遊戲?

A+A-
格鬥遊戲 Arm Joe 以雨果經典名著「孤星淚」為創作藍本。 圖片來源:fruit salad/YouTube

最近流行社運,所以社運歌曲也很流行,特別那首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甚麼的,一堆人都懂唱。大家都知道這首歌曲,是源自雨果的名著「孤星淚(Les Misérables)」,也就是所謂的「悲慘世界」。這本作品因為透過一個偷麵包的賊,講述底層人民的生活苦況,控訴不合理和嚴苛的法律,令很多人產生共鳴。

在 21 世紀,通常受歡迎的作品,都會被改編為電腦遊戲,例如「西遊記」和「三國演義」就是很出名的受害者,「水滸傳」雖然比較冷門但也會出現。但像「孤星淚」這名著的電腦遊戲,應該就比較少人玩過了,大家很難想像「孤星淚」變成遊戲會是怎樣吧。

那麼,我們該想的是,到底甚麼類型的遊戲才可以將悲慘感人的情節呈現出來呢?往這個方向想,我們很快就會得到答案,答對了,就是格鬥遊戲。面對這個悲慘的世界和法律,答案當然是用武力將之摧毀。

這個遊戲就是 Arm Joe,它就是以「悲慘世界」角色為主角的街頭霸王式格鬥遊戲,你可以控制偷麵包的大隻佬「尚萬強(Jean Valjean)」私了警察「賈維德(Javert)」,比起在音樂劇中吹一輪水,嘗試說服他合法與否不等於對錯,演一堆苦情戲,不如直接用拳頭痛快地去「說服」他法律面前窮人如何含忍。

遊戲有大量「孤星淚」」角色可供選擇,除了角色造型酷似原著外,其格鬥招式亦基於原著小說設定而創作。 圖片來源:fruit salad/YouTube

作為街霸式的格鬥遊戲,除了尚萬強之外,自然可以用其他「孤星淚」裡的角色,包括學生革命的領袖 Enjolras、參加抗爭的 Éponine、尚萬強的養女,也就是你經常在封面看到的那個女童 Cosette、大少爺 Marius,甚至是旅館老闆夫妻兩個丑角…… 當然還有「機甲尚萬強」,雖然我記不起音樂劇哪裡有這個角色,但既然遊戲裡會有,音樂劇裡應該也會有。

作為小說改編的遊戲,它十分忠於原著,不僅造型和小說寫的相似。連角色的招式也是根據小說的設定,例如革命領袖 Enjorlas 的超必殺技就是建立街障,也就是今天的 Road Block。Marius 的必殺技是人民的歌聲,法國警察的必殺技就是暗黑波動滅殺掌。對,暗黑波動滅殺掌,可能原著也有這一招,只是我忘了。

有人投訴這遊戲不平衡,有些角色明顯太強,有些太弱,不過既然「孤星淚」改編為格鬥遊戲,你還管平不平衡幹嘛?

對於「孤星淚」這名著,我們總要一看的。沒時間看完小說的朋友,可以看幾小時的音樂劇,連音樂劇都沒耐性看的朋友,可以看電影版,連電影版都嫌太煩的人,就應該玩這個遊戲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