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故計劃:積極地過渡生死

A+A-
Cake 創辦人 Suelin Chen(左)及 Mark Zhang。 圖片來源:David L. Ryan/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

許多人會避免思考和談及衰老死亡,好些人亦相信離死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此不會與朋友和家人分享他們有關身後事的偏好。美國有初創公司不畏「死」, 嘗試打破禁忌,協助客戶訂定「身故計劃」,著他們提早思考和決定好有關醫療保健治療、葬禮、財產規劃以及離開後如何被紀念等安排。

大多數人都同意,這些問題必須有個答案,但卻往往在身故後才留給家人和朋友處理。初創公司 Cake 主張大家應在身故前就好好計劃,該公司會提供各種方向,讓客戶及早下決定,例如誰可以代表他們作出護理決定、在世時是否購買人壽保險、離開後如何處理社交媒體帳戶,及想要誰(或不想誰)出席他們的葬禮。

Cake 即蛋糕,「賣 Cake 人」Suelin 表示,使用 Cake 是一種簡單而發人深省的體驗,可以使人們安心:「對於生命的終結,你真正想要的就是對你至重要的東西。我們以蛋糕為名,實際上是在強調安排臨終計劃是一種積極的行為,是一種禮物。」以「蛋糕」之名化消極為積極:「你想紀念自己以及所愛之人的生活。蛋糕是慶祝人生里程碑的象徵,儘管失去某人總是很辛苦,但思考死亡本身並不是消極的選擇。」

Cake 已與人壽保險公司、醫療保健組織和金融機構合作,更全面擴展以幫助客戶制訂其身故計劃。從生死中化出商機,會令人以為 Cake 行政總裁 Suelin Chen  的背景應該是社科或商業課程之類,但 Suelin 實際是理工生,在麻省理工學院度過了近十年的時間,以生物學和生物醫學工程為本科,然後在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獲得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那段時間裡,Suelin 從來沒有參加過商業或企業家課程。

2014 年,Suelin 參加了一項 MIT 的康健創新活動時,她提出要用技術改善人生。當天參加活動的還有善終治療醫生和技術專家 Mark Zhang,他向 Suelin 提出合作。兩人最終贏得活動的第一名,並繼續研究如何解決人們對壽命終結規劃的擔憂。

「最終我們所有人都會死,但看來似乎沒有人關注這一點。」這是每個人都要走過的人類經驗其中一部分。每個人都經歷著生命逐漸消逝。「而我一直在想,即使我們在生命的盡頭花了很多錢,特別是從醫療保健的角度來看,為甚麼這種經歷仍然如此糟糕?」

年輕人享受著壯茂之年,出奇地,千禧一代是 Cake 的第二大客戶群體。Suelin 猜想,那是因為他們正在建立家庭,擔心父母衰老,或者僅僅是對他們的死亡率感到務實和好奇。此外,他們可能期望技術有助完成這項任務,而不是僅僅在紙面上進行規劃。「人們對死亡的態度有非常複雜的心理,僅僅因為你接近死亡並不意味著你更容易接受。相反,年輕健康的人對我們所做的事情很感興趣。」

Cake 的功能或在於協助客戶家屬,了解更多有關親人的想法,例如對於在死後是否應該種一棵樹來記念自己,67% 的客戶表示「應該」。另一最流行的題目是,在葬禮上想要甚麼樣的音樂。「我們絕對理解,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一個艱鉅的話題,因此我們專注於使門檻盡可能降低,使人對此感正常,敢於思考死亡和臨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