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名為統一的迷思

A+A-
動畫「超級小黑咪」中,黑咪被改造成機械人,為免飼主傷心,便套上黑色的毛皮外套佯裝自己仍是普通的貓咪;圖為劇照。

筆者從來都不明白為甚麼只要 Encore,就不需要煎西多,由陳慧琳主唱的「超級小黑咪(サイボーグクロちゃん)」廣東話主題曲,自童年起就是不解之謎。現在想起來,這部動畫只是包裹著歡樂外皮的成人童話。

主角黑咪只是一隻普通的黑貓,但被邪惡科學家剛萬太郎改造成機械人。為免自己的年老夫婦飼主傷心,他套上黑色的毛皮外套,假裝自己仍然是一隻普通的貓,背地裡對抗剛萬太郎的軍團。單看這故事的早期,這是一部歡樂的作品。黑咪每一集都拿著機關槍胡亂掃射,將敵人炸上半空,成功抵抗敵人的侵略。

但作為敵人的剛萬太郎不是「鐵甲萬能俠」中的地獄博士,不是毫無理由地征服世界。他過去半生受盡白眼,覺得世界充滿不公,於是企圖與一大班受盡壓迫的同志透過「征服世界」,去創造美好的未來。

故事後期,剛萬太郎放棄了征服世界的野心,認為這只會製造更多人與人之間的「牆壁」;圖為劇照。

然而到了故事中後期,剛萬太郎放棄了其野心,被一直與他相依為命、幫他實行征服世界計劃的虎斑貓「浪子」怒罵,批評他忘記了自己的初心、忘記了他們委屈的經歷。剛萬太郎解釋自己一直以為只要征服世界,就能夠打破人與人之間的「牆壁」,但最後發現即使征服了世界,也只會製造更多的「牆壁」。

「統一」是一種迷思,也是一種信仰。這種信仰是源自對現行規律的不信任,也是源於對自我價值觀的絕對信任,覺得只要大家過上同樣的生活就會天下太平,而那只能是我認同的價值。所以過去受委屈的人會衍生征服他人的想法,這是一種受壓抑的反動,即使被你征服的人不一定壓迫過你。

正如在過去歷史中自覺受八國聯軍侵襲的國家,會在「八國」都改頭換面之際,以受害者的姿態侵略他國。在他們眼中,這不是侵略,而是導向正確的狀態,而正確的狀態是「萬國來朝」,也是朝貢體系。當達到這種狀態後,世界就會和平。以某種形式統一世界後,大家就會和平共處 —— 因為大家都在拜同一個大佬。

可惜看過「古惑仔」電影系列的人都知道,拜同一個大佬不代表會和平共處,征服了世界也不會天下太平。新的關係性會帶來新的衝突,「統一/征服」等於「和平」只是幻想,打倒了既有的「牆壁」,就會製造新的「牆壁」。

有些故事要長大了才會明白,而有些事某國家至今都不明白,或者是因為他並沒有長大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