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精靈集換卡是投資新貴,也是盜竊目標

A+A-
圖片來源:Yuriko Nakao / 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寵物小精靈動畫及遊戲陪伴不少人成長,其集換卡(ポケモンカード)近年更成為炒賣新貴,早已遠超兒童玩物的價格。每包擴充卡只售 180 日元(約 10 港元),但稀有卡的交易價格已超過 1 億日元(約 550 萬港元)。這種門檻低,但回報極高的投資吸引各個年齡層,但也令到出售貴價卡的商店成為盜竊目標

今年 5 月,一名 25 歲男子涉嫌在山梨縣一間卡牌買賣商店盜竊價值 220 萬日元(約 12 萬港元)的寵物小精靈商品而被捕;近日,一名 34 歲男子因涉嫌詐騙而被富山縣警察逮捕,據報他曾在 3 月份出售 5 張假集換卡;2022  年 8 月至今年 5 月期間,僅東京就有 11 間卡牌買賣商店成為襲擊目標。

集換卡自 1996 年以來就已出現,商店負責人表示炒賣熱潮在過去兩年間一直在升溫。位於秋葉原區的 Hareruya 2(晴れる屋 2),為日本最大寵物小精靈集換卡買賣商店,店長渡邊翔指出,卡牌熱潮約始於 5 年前,但當年仍主要是出於遊戲性質。後來,疫情令人們被迫留在家中,有些人開始以收集集卡牌作為嗜好。

加上有 Influencer 在社交媒體影片中打開新擴充包,並解釋他們如何通過買賣稀有卡牌賺錢,由此提高卡牌的受歡迎程度。人氣 YouTuber HIKAKIN 在 2022 年 8 月發佈一段影片,內容是他購得一張價值  5,000 萬日元(約 273 萬港元)小精靈卡牌。影片觀看次數達到 620 萬次,由此推動炒風。

渡邊說,店主們正在盡最大努力預防搶劫,例如將價值最高的卡存放在商店後面。稀有卡在市場上有價有市,每張卡牌上都印有標記,表明其稀有程度。根據設計的不同,價格可能會更高,而獲第三方收藏品鑑定及評級服務 Professional Sports Authenticator 評定的卡牌,價格更會大幅度飆升。在渡邊商店中,一張原本售價約 40 日元的卡牌可賣到 1.2 億日元。

みんなのポケカ相場」網站列出各種片牌的市場價格,經營網站的尾崎(おさき,音譯)在  Twitter 上與超過 34,000 名追蹤者分享價格走勢。尾崎說:「卡牌投資非常受歡迎,因為與其他投資相比,起步更為簡便,尤其是對那些本已喜歡寵物小精靈的人而言。」卡牌交易在高中生之間亦很普遍,因為用很少錢就能開始買賣。尾崎還指出,此類投資很快就能得到回報,卡牌價格在一個月內升價 5 倍的情況並不罕見。

尾崎本身亦是卡牌投資者,她於 2022 年 5 月開始該網上平台,因為她意識到追蹤卡牌的過去價格,才能做出明智的購買及銷售決策。她售出最昂貴的商品是穿著斗篷的比卡超卡牌,售價為 70 萬日元(約 3.8 萬港元)。尾崎說:「卡牌投資是一個有趣的嗜好,但必須真正了解市場,並小心保護個人資訊,因最近有很多罪案及膺品,不能僅僅因為大勢所趨而盲目進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