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舞出自信與成就

A+A-
救世軍田家炳學校舞蹈組有男有女,與觀念上的全女班不同。

下課後,一班小學生在救世軍田家炳學校的舞蹈室排練。他們分成兩組 —— 低年級舞蹈組(低舞組)及高年級舞蹈組(高舞組),穿著華麗的衣服,跳著喜氣洋洋的中國舞。細心留意,會發現這班舞蹈組成員有男有女,與一般學校傳統的全女班不同。

反覆練習 力求完美

舞蹈組每星期都努力排練。

訪問當日,低舞組及高舞組的成員正積極地為即將舉行的沙田區舞蹈比賽作準備。低舞組跳朝氣勃勃的景頗族舞蹈;而高舞組則跳華麗的彝族舞。兩支舞蹈的編排皆要求成員高度配合,默契十足。「因為是與同學合作的大型舞蹈,所以在走位及配合上會有困難,需要互相遷就,在走位上要預留空間及『度位』,很講求默契。這時候,我們會多加練習,務求彼此能準確無誤地互相配合。」高舞組的四位成員李海悠、陳思睿、鍾苑棋及王元哲不約而同道。

此外,中國舞蹈有很多高難度動作,如掃膛腿、翻身等,均要不少時間去練習。四位成員除了在學校排舞外,也會在家中練習動作,再反覆檢視及練習每一個舞蹈細節。鍾苑棋更會找父母看她跳一遍,再讓他們給意見:「練習時做不好的地方,我會回家跳一次給父母看,讓他們給意見。很多時,他們會提醒我笑容要多一點,以前曾經因為笑容較少或表情不到位而被安排到較後位置。」

舞蹈組成員有男有女

男成員正在認真排練。

很多人認為傳統舞蹈,尤其是中國舞,較多是女孩子參與,所以男成員便特別耀眼。王元哲說:「我是受陳老師邀請,於二年級時加入舞蹈組的。當時好少男生跳中國舞,所以想挑戰一下自己。」就算是一起練習,男女成員打成一片,一起認真排練之餘,有時更會互相開玩笑,沒有一點尷尬。

陳老師坦言,救世軍田家炳學校舞蹈組的其中一大特色是成員有女有男:「不少中國舞都是以喜慶、豐收等為主題,音樂比較熱鬧及有氣勢,故需要有男有女,才能跳出力量,也可以做更多的舞蹈變化。所以,我只要見到適合的學生,就會招募。有時,有些男孩子會覺得跳中國舞特別嬌柔,我會告訴他們,其實男成員跳的動作也可以很瀟灑豪邁,衣服也很帥氣。」

從舞蹈及舞台得益

成員反覆練習每個動作,務求達至完美。

傳統觀念下,家長或會覺得學習傳統舞蹈會讓兒子變得很「娘」,這會否對舞蹈組招收成員產生阻力?以陳老師所見,家長普遍是支持的:「我們的招募多數安排在學校開放日後,而很多家長都會看過我們的演出,知道男成員也會跳出掃膛腿、風火輪等帥氣動作,所以他們都很欣賞我們舞蹈組的表演,不會反對孩子加入。」此外,她發現很多男成員最初被邀請加入時,可能會怕要做較女性化的動作。「我也會解釋給他們。而且,很多時他們在比賽後,會建立自信及加深興趣,更投入於排練。」

猶幸舞蹈組成立至今,一直獲得不少支持,也屢獲獎項,更不時於沙田大會堂表演。陳老師記起成立舞蹈組首數年,曾著緊於在比賽奪獎,現在反而希望學生能從跳舞及舞台中培訓出自信,並增廣見聞。「好多以前比較『驚青』的學生踏過舞台後,開始變得大膽、有自信,而且在舞蹈組排練時,也能訓練手腳、專注力及記憶力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