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發展本土經濟,先要有本地貨幣?

A+A-
布里斯托鎊紙幣印上當地的藝術作品及風景寫生。 圖片來源:Bristol Pound

在英國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Bristol),除了英鎊(Pound sterling,£)以外,當地居民都會用一種名為布里斯托鎊Bristol Pound,£B)的社區貨幣作交易。和一般的英鎊紙幣不同,£B 紙幣上印的是布里斯托當地的藝術作品及風景寫生,以及社區貨幣獨有的防偽標籤。在 2018 年 7 月,布里斯托已經發行第三版 £B 紙幣,並至少處理了合共 500 萬英鎊的商業交易。

£B 和英鎊可以在布里斯托多個指定地點以 1:1 自由兌換,亦可以透過網上註冊一個類似 Paypal 的 £B 帳戶,用作即時網上兌換及轉帳。除了當地約 800 間小商戶,£B 還可支付地區政府稅務(Council tax)、租金及當地能源開支等等。

除了布里斯托,英國還有其他地方發行或曾經發行過社區貨幣(註),目的是要建立一個本地經濟系統,刺激本土消費。試想像整個城市是一個大型嘉年華會,當市民把現金換成代幣,變相促進了活動消費。同時 £B 使商戶將收益花費在其他本地商戶上,確保消費力能在當地社區層面循環,而不會流失於百貨公司、大型連鎖店或英國其他地方。

有研究指,在大型超級市場的消費中,有接近 8 成的經濟收益會經產業鏈流失到外地;而經濟學家相信,幫襯本地商戶可以發揮「本地乘數效應」(Local multiplier effect),有助推動經濟增長。雖然有研究指出 £B 的流通量太少,不足以影響布里斯托的整體經濟發展,但地區政府依然繼續大力宣傳 £B,包括全數以 £B 支付前任布里斯托市長 George Ferguson 的薪金

在顧客的角度,£B 可作為一種對本地商戶的支持,而且在實際使用上和英鎊分別不大;在商戶角度,加入 £B 經濟圈等於標榜自己的生意是本地經濟的一部分,是一個免費又正面的宣傳途徑。購買本地產品亦可減低因為長途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有助保護環境。讀者下一次去英國旅遊的時候,不妨留意該城市有否使用社區貨幣,嘗試像當地人般體驗本土經濟的生活模式。

註:其他地區包括在倫敦的 Brixton Pound(B£)、京士頓(Kingston)的 Kingston Pound(K£ )等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