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中央肥胖,由嬰兒做起?

A+A-

嬰兒胖胖的當然可愛,但最新研究發現嬰兒蠕動、踢腳、爬行,或靜止不動,都與腰間脂肪量有關,更指 1 歲內的嬰兒可能活動得太少。一眾家長追求幼兒智力發展之餘,會否希望子女從起跑線上開始避免受肥胖帶來的健康風險威脅

最近估計中,美國大多數學齡兒童每天久坐超過 8 個小時,而 2 到 3 歲幼童清醒期間有 90% 或更長的時間都在久坐,統計數字令人擔憂。其他研究表明,與經常運動的孩子相比,不活動的孩子面臨超重或肥胖的風險要高得多。

最近刊登在期刊 Obesity研究進一步了解嬰兒的活動與他們肥胖是否有關。研究人員將合適的加速規安裝到嬰兒的腳踝上,並觀察他們的身體移動情況。他們首先向已參加一項有關母親及新生兒健康狀況研究的新手媽媽著手,最終招募到 506 名來自不同社經地位家庭的初生嬰兒參與是次研究。研究人員分別在嬰兒 3、6、9 及 12 個月大時探訪這些嬰兒,測量他們的體重,並用卡尺檢查他們的體內脂肪,為他們戴上微型加速規,監測 4 天身體活動情況。

研究主要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 Sara Benjamin-Neelon 指:「隨著嬰兒長大,活動量也隨之而增加,嬰兒的日常體能活動在每 3 個月增長約 4%,標誌著他們開始站立,爬行甚至是蹣跚學步的正常進程。」但孩子之間也存在差異,從 3 個月大開始,有些嬰兒每天活動的頻率明顯高於其他嬰兒。研究人員將這些差異與嬰兒肥胖狀況進行比較,發現最少活動的嬰兒,也是中央脂肪最多的嬰兒。

加速規並無顯示不活動的嬰兒在做甚麼,但 Benjamin-Neelon 懷疑他們「在限制他們活動的裝置上花費了大量時間」,例如坐在嬰兒車、高腳椅和汽車座椅上,許多嬰兒更可能一直盯著屏幕看。她說在志願家庭中,3 個月大嬰兒中約有 50%、1 歲大嬰兒則有 25% 都忙於使用屏幕,有些更每天花上 2 小時或更長時間。Benjamin-Neelon 對此提出建議:「只要環境安全,嬰兒每天可在監督下,花些時間在地板上自由活動。」即使是年紀太小無法爬行的嬰兒也可以活動身體,像「俯臥時間(Tummy Time)可以讓嬰兒抬起頭,以發展及增強上身肌肉。」

不過,該項研究暫時沒有追蹤嬰兒 1 歲以後的情況,因此無法明確指出不活躍的嬰兒以後會否慣於久坐或超重,但研究人員仍繼續留意這些孩子,並計劃報告他們後續的健康及體能活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