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不到廁紙,何不用「廁巾」?

A+A-
香港忽現廁紙搶購潮,一名男士於超市貨架上,拿下所剩無幾的紙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疫情肆虐下,全港不單一「罩」難求,近日更因網傳供應商停產,出現一陣廁紙搶購潮,超市內的紙巾被一掃而空。儘管供應商屢次表示貨源正常,仍無法平息市民心中的焦慮 —— 買不到廁紙,如廁要怎辦?近日「衛報」正好有文章推介讀者摒棄廁紙,轉用可重複使用的廁巾。此法聽來不但環保,又可消除「缺紙」之憂。但實際用來,真的衛生嗎?

尋找廁紙的替代品

布質的廁卷,可取代用完即棄的廁紙。 圖片來源:Lifehacker/Twitter

廁紙歷史悠久,後更因工業發達而大量生產,成為每家每戶的必需品。以美國為例,根據 IBISWorld 報告指出,去年的廁紙收入多達 16.1 億美元(約 125 億港元),但據估計,「隨著消費者環保意識的提高,環保替代品的競爭力將會增加」。

澳洲坎培拉農業部主任 Leisa Porter 為響應環保,改變了家裡的習慣。「我改用環保袋裝水果及蔬菜,自帶飯盒裝食物,甚至用矽膠保鮮膜保存食物,但我從未想過可以減少廁紙用量。」其後她從友人得知廁紙的替代品,如女性爬山愛好者隨身攜帶的尿布、可重複使用的廁巾、或從舊布料剪裁的手巾

Porter 正是由此獲得靈感,在家找來吸水力良好的舊毛巾或沙灘巾,剪出直徑約 10 厘米的手巾,並裁縫包邊充當廁巾。婦科醫生 Alyssa Dweck 表示:「廁巾在環境、經濟及舒適度上皆有其意義。」再生農業志願者 Penny Kothe 估計,使用廁紙替代品,每週可節省 1 至 2 卷廁紙。「尤其出遠門或露營時,因空間有限,我不用帶備紙巾,只需將幾塊廁巾放到包裡。」

跨過『不衛生』的心理關口

大小如手巾仔的廁巾,洗淨後可重複使用。 圖片來源:Paper. Scissors. Chalk./Twitter

Kothe 認為,廁紙替代品的清洗程序,同普通衣物沒有不同。她解釋:「就好似多數男性如廁後,都不會使用紙巾,難免也會有尿滴濺灑的情況。」西北大學醫學院婦產科臨床教授 Lauren F Streicher 亦認同,這種做法沒有健康風險:「遠在廁紙發明之前,人們也會如廁。因此,就算內衣沾到尿液也並無大礙。」

Dweck 指出:「放置用過的廁巾直至開洗衣機清洗,心理上難免會感到骯髒。但若以熱水清洗廁巾,並養成如廁後洗手的習慣,感染風險並不高。」Kothe 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嘗試。若不合適,再找出原因及應對方法。好比最近澳洲大火的經歷,你可能會用完廁紙,又遇上超市關閉。我們的生活需要變得更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