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醫護心底話

A+A-
Visay 生於貧困的老撾北部,憑自己努力成為眼科醫生,希望幫到更多人。

醫護辛勤工作的背後,都有成為白衣天使和醫生、濟世為懷的初衷。在制服和冷冰的醫療儀器面前,每一名醫護都是血肉之驅,背著一個故事,支撐他們每天的工作。你又是否感受到站在你面前的醫護,是個怎樣的人呢?

Visay 是來自老撾的眼科醫生。他擁有一張孩子臉,卻已經是兩子之父。不過 Visay 長時間不在家,因為他總是隨著醫療隊四處去,到偏遠的農村舉行眼科檢查和為人施手術。他聳聳肩說︰「沒法子啦,這是我的工作。」

說起為何會當眼科醫生,Visay 這樣解釋︰「小時候我住在老撾的北邊,看到好多人因為看不清楚,連自己吃飯也不能,因此我非常渴望成為眼科醫生,幫助更多人。」

「在老撾好多老百姓都是耕田的,農夫們會患上像白內障等非常普遍的眼疾,有時在稻田收割時又會割傷眼睛。每次當我們到村莊舉行眼疾篩查,都會有許多人來排隊,我們便會通知村長叫村民來,有時會用到村裡的廣播器,告訴村民我們來了。」

Visay 談作為眼科醫生的感受︰「我記得一個大約 80 歲的病人因為白內障來到我們這裡,他進來時無法四處走動,連自己吃飯都不可以。但當手術後醫生為他除下手術眼罩,他已經能很清楚地望見四周,並且自己走動。他應該可以獨立生活,不需要人照顧了。」看到病人的轉變,Visay 心裡感到非常滿足。

Sanjita 醫生覺得見到病人重新看得見的快樂,就像母親看見孩子一樣。

尼泊爾加德滿都眼科醫生 Sanjita 是家裡四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她記得兒時家族裡有人需要接受眼疾手術,於是引發她修讀醫科時選擇主修眼科。每一次舉行眼科篩查營,為當地大眾檢查眼疾時,Sanjita 都要連續工作 3 至 4 天,為過百人施眼疾手術。有時在偏遠地方,更要在學校或孤兒院設置臨時手術或醫療室,每每遇到不少挑戰。

她說︰「身為眼科醫生,每逢病人走來跟我說『能看見了』,那感覺是最棒的了。當白內障或其他眼疾病人由完全看不見到重拾視力,自己會放下心頭大石。怎麼說呢,那種快樂像是母親見到自己子女一樣,要自己才感受得到,而且會不斷驅動所有眼科醫生向前。」

醫護生涯總是匆匆忙忙。有時在病房遇到醫護,無法即時得到回應、心急著要向他們發脾氣的時候,身為病人或者家屬,退一步想想,我們能明白他們也是一個普通人,有情緒、會恐懼,醫護更是帶著自己的初衷,為人服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