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不懂英文請另謀出路

A+A-
圖片來源:In Pictures Ltd./Corbis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有食肆日前公開表示「不招待講普通話的內地人」,引來平機會警告涉及種族歧視。然而放眼國際,「言語不通恕不相為謀」的做法同被英國採用,據「衛報」報道,英國近日修改移民政策,將「懂得說英文」列為必要條件之一,直接「歧視」全世界不諳英文的人。

脫歐後的英國銳意改革,輸入海外人才成為重要目標之一。當地推出全新的移民計分制度,若要進入英倫地區工作,申請人至少要取得「70 分」,並符合 3 個必要條件,其中包括:應徵的職位須來自受認可機構、工作技能達到一定水平以及具一般英語說話能力,前 2 項要求各值 20 分,而後者則佔 10 分。

其餘條件和分數:

  • 薪酬 20,480(最低門檻)至 23,039 英鎊(約 21 萬至 23 萬港元)—— 0 分
  • 23,040 至 25,599 英鎊(約 23 萬至 26 萬港元)—— 10 分
  • 25,600 英鎊(約 26 萬港元)或以上 —— 20 分
  • 任職缺乏人才的行業 —— 20 分
  • 持與工作相關的博士學位 —— 10 分
  • 持與工作相關的理工博士學位(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 20 分

綜合以上條件,可見英國有意將低技術工種拒之門外,減少移民人數和歐盟時期自由出入境所引致的廉價外來勞工問題,加速鞏固其自主權。但工業領袖隨即控訴,警告政府的決定將帶來「災難性後果」:低技術員工供不應求,大量職位因此空缺,最終導致工廠和商舖出現倒閉潮,當中以食物加工廠首當其衝,皆因當中聘用大量歐盟國家工人。

根據牛津大學移民觀察站(The Migration Observatory)的報告顯示,在 2018 年,英國最依賴歐盟人口的工作便是低技術的廠務及建築(low-skilled factory and construction),佔比達到 21%。業界憂慮政策嚴重威脅英國經濟發展,人事顧問公司 Recruitment and Employment Confederation 政策總監 Tom Hadley 表示:「政府口中的低技術工作為經濟帶來穩定貢獻,新的移民政策一出,等於把這些勞動力統統趕走。」

工黨影子內政大臣(Shadow Home Secretary)Diane Abbott 更形容「必須懂英文」的要求是「狗哨玩意(dog-whistle stuff)」,看似合理但其實針對某類人:「許多來英國工作的人都會說英文…… 但我們真的要禁止不懂英文的數學專家進入英國嗎?這是不人道的,最後只會難以吸引勞動人口前來工作,所有行業無一倖免。」

面對指責,當局回應說他們是在「實現多數選民的意願 —— 脫歐」,並指英國是時候脫離廉價移民勞工的「漩渦」。「對本地商人來說,減少對英國(舊)移民政策的依賴是很重要的。(歐盟國)自由出入境結束後,他們需要接受新的政策並作出調整,例如如何維持現有的員工和生產效率、拓闊投資面向等。在這個計分制度下,我們不會複製以往的做法,輸入廉價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