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迫降」中,北韓實境全靠他?

A+A-
「愛的迫降」男主角李正赫(玄彬飾演)為民警大隊第五中隊大尉中隊長;圖為劇照。

2020 年初,韓國電視劇「愛的迫降(사랑의 불시착)」以 21.7% 創下最高平均收視率,打破「請回答 1988(응답하라 1988)」及「孤單又燦爛的神 – 鬼怪(쓸쓸하고찬란하神-도깨비)」等電視劇。劇中北韓社會的描述生動逼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趣真誠,獲得觀眾青睞,好評如潮。這一切的幕後功臣,不單只是編劇,還有與劇組合作的真正脫北者。

不得已脫北的真實經歷

脫北作家郭文安(곽문완,音譯)受訪時指,自己脫北前曾是護衛司令部一員,負責保護最高領導人金氏家族。他也曾被派往海外工作,為位於俄羅斯的北韓公司遞送應急外匯。政府為確保他對國家的忠誠,強制要求他留下妻小在國內。2004 年,郭文安受命返回平壤,但在北京逗留期間,發現自己在私人談話中的言論,已被莫斯科的朋友舉報。明白到返回北韓將會為家人帶來麻煩,他最終決定叛逃。

入伍前,郭文安是平壤大學戲劇與電影藝術學系的學生。當時,一名電視製片人因籌劃拍攝北韓主題電影,向南韓間諜機構尋求建議,剛巧郭文安於審訊中提及自己的電影技能,該機構便將他介紹給製片人,郭文安從此開始在影視圈的工作。2018 年,鬼才編劇朴智恩正構想一部關於北韓軍官及南韓女繼承人的電視劇,但對北韓生活缺乏深入了解。郭文安通過前同事認識了朴智恩,於是加入團隊,開始「愛的迫降」的編劇工作。

寫實但不偏頗的細節

前往平壤的火車因停電而停駛,人們離開車廂到平原上過夜;圖為劇照。

因郭文安對北韓官員的運作有深入了解,能填補劇中關於北韓生活的細節。比方說,其中一幕,秘密警察遇到在村莊躲藏的女主角尹世理(孫藝真 飾),男主角李正赫(玄彬 飾)能得知她隸屬於第 11 部門的間諜,即從事南韓秘密工作的軍事單位,並且能跟她的口音及背景吻合。

這些細節貫穿整部戲劇,如停電時段、街頭流浪的孩子、在雪櫃存放書籍和衣物、火車突然停駛等等。除此,男配角具承俊(金正鉉 飾)的經歷也經過精心設計。郭文安解釋:「南韓是國際刑警組織唯一無法到達的地方。」故設計他因騙取巨額資金,潛逃到北韓躲避。

國際組織「自由北韓(Liberty in North Korea)」研究與戰略總監朴錫吉(Sokeel Park ,音譯)形容:「該劇對北韓社會做了非常透徹的研究,是迄今關於北韓電影或電視劇中,最寫實的一部。」朴又補充:「該劇之所以令人耳目一新,是因為它沒有不必要地批判,而是樸實地呈現現狀,儘管北韓人文化不同,最終仍是好相處且惹人喜歡的人。」

脫北者全孝珍(Chun Hyo-Jin,音譯)則認為,電視劇雖然偏離現實,但無損她對該劇的熱愛:「因為這部劇,人們對北韓產生興趣。我的朋友也問起有關北韓的事情,我很感激。」郭文安笑言:「我相信居住北韓的人也會非常感興趣,因為這是關於他們的故事。尤其北韓男人一定會很高興,有玄彬這樣的帥哥扮演他們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