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協力」,歐洲各國拒為抗疫封關

A+A-
2 月 24 日,一名意大利士兵駐守爆發肺炎的小鎮 Vo Vecchio 入口。 圖片來源:MARCO SABADIN/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近日在歐洲爆發,當中意大利淪為重災區,奧地利、克羅地亞、西班牙和瑞士均告失守,出現確診病例。歐洲多國日前與歐盟委員會(EU Commission)在羅馬召開會議商討對策,面對疫情危機、經濟下滑和市民恐慌性搶購日常用品,他們的最終決定是:不會封關。

歐盟國家享有「自由流動(Free Movement)」的權利,允許公民隨時到他國工作及定居,但隨著歐洲疫情惡化,令人重思這種「無邊界」的情況是否有礙防疫。有國家提出封關,明哲保身。奧地利最先行動,在過去的週日一度停駛所有來往意大利的火車,皆因有兩名乘客疑似感染肺炎,後來證實虛驚一場,火車復行。由於兩國有緊密的經濟連繫,當局對於加強出入境管制的決定仍在「深思熟慮」中。

綜觀其他歐洲大國,現階段仍未有封關計劃。法國初級運輸部長 Jean-Baptiste Djebbari 反對封關,指「毫無意義」:「關閉邊境是不合理的,因為病毒的繁殖和傳播跟行政區域無關。」但他建議市民避免到意大利疫情嚴重的地區;而衛生部長 Olivier Véran 則:「封關既不明智,也無助防疫。」

至於德國,健康部長 Jens Spahn 表明,只有在當地爆發疫症時,才會採取「全社區隔離」的政策,而且所有措施均會考慮,包括封關。這樣一來,似乎只有「亡羊補牢」,沒有「未雨綢繆」;歐盟委員會方面則鼓勵成員國「同心協力」,以科學證據作為防疫措施的基礎。

不封關的後果之一,就是「被封關」:科威特宣佈暫停所有來往意大利的航班;保加利亞航空(Bulgaria Air)亦停飛米蘭至 3 月 27 日。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表示,國家防疫工作已迅速展開,例如隔離受影響的城鎮、取消部分文化活動和體育賽事等。他對於「被封關」感到難以接受:「我們不能接受。不論是為誰著想也好,我們的國民都應該能安全地離開(國家)。」然而,他早在 1 月底就禁止中國航班入境。

截至本港時間 2 月 27 日凌晨,意大利已有 374 人確診,12 人死亡,市面上開始出現「一罩難求」和「發國難財」的情況,部分口罩價格由每個 1 仙歐元(約 8 仙港元)飆升至 10 歐元(約 84.5 港元);一公升的清潔劑則由 7 歐元(約 59 港元)增至 39 歐元(約 329 港元),政府因而介入調查。

維持開放歐洲國境是否明智之舉?暫時只能拭目以待,但意大利衛生部長 Roberto Speranza 表示做法正確:「(因為)我們談論的病毒並不在乎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