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英國政壇新星,印度裔財相

A+A-
英國財政大臣辛偉誠。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武漢肺炎肆虐之際,英國眾多高官紛紛上台表現,其中最為出色的是現年 39 歲的新任財政大臣辛偉誠;他臨危受命,負責挽救經濟。2 月份才上任的新財相接連提出重大政策措施,撥出數千億英鎊支持企業和英國經濟,保證所有受僱人士獲得 8 成薪資,給予自僱人士財政支持。危急時刻各國大放水,眾多措施既是財政部幹練公務員的操作,也有首相府的支持,然而辛偉誠當眾表現出的堅定沉著,言辭的明確清晰,讓猶豫遲疑的首相約翰遜相形見絀。

不知道是哪一位師爺幫這位財相取了一個頗有香港味道的中文名字。原名叫 Rishi Sunak 的這位財爺是不折不扣的印度裔政治家,他是第 3 代移民,父親是醫生,母親開藥劑行。他在英國頂級私校溫徹斯特公學(Winchester School)和牛津大學受教育,然後以富布萊特學人身份到史丹福大學留學。受完教育之後,辛偉誠曾在投資銀行高盛和對沖基金行任職。

在英國,最有權力的第一號人物是首相。過往集中在君主手中的權力,如宣戰、停火、媾和、任免內閣和其他政治任命官員等,大致上都已經轉移到民選的首相手中。第二號人物就是掌管國家財政經濟大權的財政大臣了。在英國內閣中,只有財政部兩位首長(即財政大臣,Chancellor of the Exchequer 和財政部首席大臣,Chief Secretary to the Treasury)屬於內閣大臣,可以出席內閣會議。第二號人物並不是所謂的接班人,因為民主制度下,首相(經過黨內競選成為黨魁後再)經民選成為首相。首相職位出缺時,執政黨需經過競爭選出新的黨魁,財相有可能參加競逐,但並不必然接任首相。只有競逐成功者才能接任首相。歷史上,由財相競逐成為首相的所在多有。

辛偉誠於史丹福大學留學時結識其配偶,她為印度班加羅爾資訊技術服務公司 —— 印孚瑟斯(Infosys)的創辦人、億萬富豪穆爾蒂(Narayana Murthy)之女。辛偉誠被任命為財相時,多數英國人只是知道約翰遜內閣改組,任命了新的財政大臣,舊財相是巴基斯坦裔,新來者是印度裔,聳聳肩,如此而已,並未太當一回事。但他的丈人老家可說是全城歡騰,班加羅爾民眾開心得像是印度征服了英國似的。

筆者預言被華文媒體稱為「中國女婿」,英國前衛生及外交大臣侯俊偉成為首相的機率不大,因為他在與約翰遜角逐黨魁失利之後,已回到後座議員席。今天,許多英國評論家認為辛偉誠大有機會再上層樓,成為首位少數族裔出身的首相,像當年羅馬帝國啟用蠻族出身的精英,及後成為羅馬皇帝一樣。在當代的英國,如果有來自前殖民地的少數族裔高官成為英國的最高統治者的話,你會不會驚奇呢?這一變化究竟展示全球化時代,文化多元社會的必然之途,還是預示英國乃至整個西方文明,將像羅馬帝國一般走向沒落的命運呢?

我們不能預見歷史,只有我們的後代才能看到答案。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