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Totensonntag —— 行動複雜就不會人多,人多行動就不會複雜

A+A-
桌遊 Totensonntag 中,不同部隊有不同的紀律點數,這局限了他們能參與的活動,點數高的部隊可以參與精密的行動,而點數低的則只能參與簡單的行動。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

Totensonntag 這遊戲,顧名思義,是一個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棋,裡面講軸心國和同盟國在利比亞打來打去,你扮演一方,目標就是贏。

好吧,聽起來很普通吧?這類型的戰棋一街都是。不過這遊戲的機制非常特別,也應該是唯一能有效反映組織活動難度的遊戲。

在這個遊戲中,你每回合會下一次命令,那是擲骰決定的,如果你擲的骰子點數很高,例如四五六點,就是一個很高複雜程度的命令,例如「繞到對方後面去攻擊」;而骰子點數較低時,例如一二三點,就是下一個簡單的命令,例如「向前鳩衝」或者「一起去投票之類」。

而戰場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積極性,有些人較高紀律,例如德軍的裝甲部隊;有些則較鬆散沒甚麼組織,例如意大利的部隊。每個部隊都有一個紀律點數,代表他們能執行甚麼程度的命令。

當你擲出很高點數的戰術時,會由紀律高的部隊執行,但點數大於紀律的部隊就不能動。而且點數也等於移動力,例如你擲出五,最精銳的裝甲部隊就可以跑五步直接繞到敵人的背後攻擊,遍地開花,推右走左,聲東擊西,罷工或者申請出入口牌照去當功能組別選民種票之類,但叫不動那些積極性較低的人。

而擲出的點數愈低,代表命令的參與門檻愈低,就愈多人可以參與,比方說擲到二的時候,就是一些差不多全部人都可以參與的行動,例如一起攻擊,射擊,撚狗,一起參加百萬人遊行或者投票之類。門檻低的時候,就可以將參與人數最大化,但人數多代表的是質素低,因為點數低,能做的戰術就比較簡陋,就算是精銳的部隊,也因為要遷就其他較差的人而行動受制。

這巧妙的機制完全反映了現實,就算大家參與同一件事,質素也非常參差。多人行動的事情就不可能太複雜,也不可能要求他們做太精密的行為。

想要人多,質素就一定會低,組織就一定鬆散,有一大群人時,就只能跟隨一個簡略的方向,而且不很協調。如果想組織大家做一些高合作性的行為,那參與人數一定會大幅減少。如果想實施極具組織性的行為,又想多人參與,是不切實際的。而且人多起來,連精銳部隊的行動都會受沒紀律的人制肘。質素與數量之間只能二擇其一,不能兩樣都要。

就像全民罷工,全民配票,協調出選名單這種事情,說就容易,誰不知道大家互相配合就能得到最大的效益?但是當現實的選舉是一個依賴把陌生人抓出來,不分青紅皂白的盡可能參與,把門檻降到很低去弄出百萬選民數字的遊戲時,期望他們成功做出這麼精密的行為,本身就不太實際了。

不過如果你真的有組織過人,管過人帶過人做事,相信不玩這桌遊,你都知道這件事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