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堅持】保持距離的南韓選舉

A+A-
前國務總理兼候選人李洛淵與妻子前往投票。 圖片來源:路透社

疫情下,南韓如期舉行國會選舉,國民可親身投票。官方做足防疫措施,以「Covid-19:放鬆並來投票!」為題,呼籲選民履行公民責任,最終投票率達 66%,是 28 年來新高。「華爾街日報」就報道,南韓如何在選舉期間,仍能讓民眾保持社交距離。

競選連任的議員宋永吉最為安全,戴起透明塑膠面罩,引來不少人注目。  圖片來源:宋永吉官方網誌

疫症大流行後,南韓是全球首個進行全國投票的國家。由於當地政治廣告受嚴格限制,候選人只能在選舉前兩星期開始競選,所以政客往往會到市場及大路上與市民會面,走入群眾、與支持者握手。但這次,他們要戴起口罩,與支持者保持距離。當中,競選連任的議員宋永吉最為安全,戴起透明塑膠面罩,引來不少人注目。

保持距離

南韓保健福祉部官員就敦促候選人公開露面時,與他人保持約 2 米距離,避免擊拳(Fist Bumps)觸碰:「用你的眼神跟選民打招呼。」有選民則指,是次選舉不算激烈,反令公民更留意候選人實際上在說甚麼。

在南韓國會選舉正式舉行前數天,競選車緩慢駛過大街小巷,共同民主黨候選人兼前青瓦台發言人高旼廷,在車上廣播:「我看不到你的臉,但能看到你的內心。」總統文在寅成功應對疫情後聲望大增,其所屬的共同民主黨今次亦以「贏得 Covid-19 戰爭」為口號。

是次選舉一大亮點是保守右翼政黨未來統合黨候選人太永浩,他是前北韓外交官員,4 年前脫北,吸引了大批群眾。競選期間,他每天與約 1,000 名選民會面。雖然太永浩請選民保持社交距離,但許多人,尤其是年長選民,堅持要近距離交談,所以只能帶著搓手液隨時使用。他坦言:「我現在不能拒絕,必須歡迎他們,那是我的難處。」

做足準備

市民進入「電話亭」大小、經消毒的負氣壓的檢測設施,過程需時約 7 分鐘,一天取得的樣本是以往的 10 倍。這是南韓以科技創意應對疫情的最佳例子。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為何疫情嚴峻,仍堅持如期舉行?政府就指,即使在韓戰期間,南韓選舉也從未延期,這是民族的自豪。雖然南韓至今已出現上萬宗感染案例,超過 200 人死亡,但現時每天新增感染數字已穩定在雙位數。當局又積極進行測試,例如首爾有醫院採用效率極高的檢測設施,讓市民進入「電話亭」大小、經消毒的負氣壓的透明空間,醫護人員在外面問症,再用長手套取得拭子樣本,過程需時約 7 分鐘,一天取得的樣本是以往的 10 倍。加上以高科技聯絡和追蹤密切接觸者,而民眾又大多遵循政府建議留在家中,均有助減緩傳染病蔓延。這是南韓以科技創意應對疫情的最佳例子。

今次選舉設有 14,330 個投票站,南韓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在網上影片「Covid-19:放鬆並來投票!」,詳細介紹是次選舉的防疫措施,工作人員身穿全套保護衣及戴上口罩,並在投票箱、洗手間及扶手噴灑消毒劑。

在新投票規則中,選民必須在膠帶標示位置排隊等候,膠帶與膠帶之間相距約 1 米,進入投票站之前要量度體溫、用搓手液消毒雙手及要戴上即棄手套。用來識別選民身份的指紋掃描器則暫停使用,轉而在熒幕或手冊上簽名核實身份,同時必須出示附有照片的身份證明文件,並拉下口罩以便官員核對。

早前進行的提前投票已創下紀錄,投票率佔 4,400 萬選民的 27%。在首爾市中心的投票站外,年青選民朴秀英(音譯)表示,對投票基本上感到安全,只是大多數年長選民不使用搓手液,而且難以聽清楚全副裝備的人員所提供指示,所以仍有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