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欲罷不能?】安心避世節目:真人騷

A+A-
實況真人騷節目「雙層公寓」劇照。

武漢肺炎疫情下,大眾日復日留在家中,但運動賽事、各地戲劇拍攝陸續停擺,節目選擇減少,人類對沉悶的忍耐力受到挑戰。真人騷似乎正好填補這個空白,讓觀眾在百無聊賴中窺探他人行為,道道他人長短,反而出現另類社交感覺。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電影、媒體及文化學系准教授 Tanya Horeck 就形容:「現在我們都被困住,大家正用真人騷節目,來嘗試處理封鎖期間的感覺。」

真人騷在封鎖期間更具吸引力嗎?節目中參加者仍能繼續正常生活,像閒逛、與朋友曬日光浴、撫摸他人的臉、不用花 20 秒洗手,成為觀眾現實禁閉生活的逃生門。Horeck 說:「真人騷節目存在一種親密感,在此時發揮更大作用,令我們更貼近(其他)真實的人。當我在現實中無法做到這件事時,觀看有關人類互動的節目,也很吸引。」

沒有社交距離

Netflix 節目「慾罷不能」劇照。

一些真人騷節目在隔離前完成拍攝,當時仍未需要保持社交距離。像 Netflix 近日推出的約會節目「慾罷不能」(Too Hot to Handle)中,來自世界各地、「性感火辣」的享樂主義青年,遠赴熱帶小島開展「浪漫之旅」。節目進行期間,參加者間禁止親密身體接觸及性行為,若有人犯禁,就會扣除所有人共享的獎金作懲罰,觀眾的樂趣在於,追看年輕男女在沒有性的世界中,能否建立更深入及有意義的關係,或可從中找到對與世隔絕生活的新看法。

「廣播時報」(Radio Times)負責喜劇及娛樂的責任編輯 Frances Taylor 分析指:「人們正轉向收看更輕鬆、可逃避現實的節目,真人騷通常更多起起伏伏,經編輯剪接後非常明快。」因深知觀眾耐性有限,真人騷不會用太長時間闡述每一情節,情節不拖沓以保持觀看快感。

安全空間

容易消化的真人騷,在當前危機下似乎能令人稍微放鬆心情。BBC 的烹飪競賽節目「我要做廚神」(Masterchef)3 月底觀看人次錄得破紀錄的 790 萬。在復活節星期六,獨立電視台(ITV)推出「全英一叮」(Britain’s Got Talent)新一季,更吸引了 820 萬觀眾,是 2017 年以來的最佳收視。Taylor 指在武肺肆虐下,真人騷為觀眾提供安全空間,因「知道節目不會突然提起冠狀病毒,令人感覺良好,至少在 1 小時內,可假裝沒事發生。」

由富士電視台及 Netflix 聯合製作的「雙層公寓」(Terrace House)則是治癒之選,情節以 3 男 3 女為中心,6 位青年一同搬進高雅公寓,嘗試共同生活,期間沒有劇本及指示,成員會繼續原本工作及喜好,閒時出外約會,偶然會發展出情侶關係,或出現大爭執。在全世界禁足的日子中,節目中的成員沒戴口罩,可自由進出公寓,令人更覺嚮往,惜節目組最終仍是因應疫情,宣佈延期,不過觀眾仍可在 Netflix 上重溫過去 3 季。

新趨勢

實況節目中,由於參加者可以自由發揮,只需安裝拍攝鏡頭,就可作遙距拍攝。像最近「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向 20 位參賽者發送 3 部最新 iPhone 以及打燈用具,讓他們自行拍攝表演片段,評判用 Zoom 作出評論,這種節目形式或更容易生存下去。

Horeck 說:「真人騷集合許多不同類型 —— 遊戲節目、處境劇、清談節目甚至體育節目。在病毒大流行時代,一些以 Tinder 及遙距約會為主題的實況節目,肯定會大行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