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流行中,怎樣製作電視節目?

A+A-
「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參賽者在家拍攝表演片段。 圖片來源:AmericanIdol/Twitter

武漢肺炎改變了工作模式,更改變電視節目拍攝形式。病毒大流行期間,為免群聚感染,工作人員需要在家拍攝及製作。由製作人遙距作出指示,新聞主播、清談節目主持人、真人騷明星、演員在演出之餘,更要兼職攝影師及燈光師。撇除偶爾出錯、稍為犧牲畫面質素,武肺疫情下仍能繼續拍攝,更似乎成為改革電視節目拍攝模式的契機。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在美國,明星、撰稿員、編輯等組成的節目製作團隊,正適應此日新月異的情況。深夜清談節目 Watch What Happens Live 執行製作人 Deirdre Connolly 說:「沒有甚麼金科玉律,在現時可行範圍內,大家首次學習這種廣播技術。我們要確保做出自己也滿意的作品。」主持人 Andy Cohen 因確診武漢肺炎,最初要擱置在家拍攝的計劃。但最後他以電腦鏡頭,另加一個外置麥克風以及 iPad 提詞機,在 3 月底「一腳踢」重新推出直播節目。

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主播 Michael Strahan 及 Amy Robach 仍要到時代廣場錄影棚工作,而少量工作人員亦要回到控制室。節目中有幾位主播的病毒測試呈陽性,只能在家中隔離拍攝,製作團隊為他們送上燈光設備及半專業相機。節目執行製作人 Michael Corn 說:「大多數情況下,他們都做得很好。但 Lara(主持之一 Lara Spencer)有次只拍到了旁邊其他所有東西,我們不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

視像會議對於遙距製作亦至關重要,許多節目也依賴網上會議平台 Zoom,像真人騷「與卡戴珊同行」(Keeping Up with the Kardashians)明星就用 Zoom 拍攝來季節目,各人拍攝家庭晚餐片段,剪接後將在今年播出。拍攝器材也由專業相機轉成手機,而他們的日常小事亦會成為節目情節。

NHK 節目「現在更要試拍新劇集」(今だから、新作ドラマ作ってみました),就嘗試以遙距拍攝的方式製作,劇情跟視像有關,緊貼當下。 圖片來源:NHK/YouTube

節目執行製片人 Farnaz Farjam 說:「我總是感到很幸運,我們的演員很了解該如何打燈,而且非常在意角度。」在居家令開始後,製作人便立刻郵寄家庭製片套件,其中包括額外的 iPhone、三腳架及環形燈。約兩星期後,攝影總監及燈光團隊更穿上防護裝備,到每位明星的住所拍攝節目自白的訪問環節。

在家中製作與平常最大區別是甚麼?清談節目 The Tonight Show 節目統籌 Gavin Purcell 認為是編輯過程。正常在錄影廠拍攝時,可實時觀看節目,清楚知道如何控制要削減或增加的部分,保證節目 43 分鐘都在最佳狀態,而且平時主持 Jimmy Fallon 可以與觀眾互動,或要求樂隊演奏。現在團隊必須想辦法令 Zoom 上進行的訪談變更有創意。

遙距製作不但困難且耗費人力,但許多製片人認為這反而能轉危為機,Purcell 說:「我們以前的系統很好,且已成為習慣。但新的系統不斷出現,長遠來看,這將驅使我們做得更好。我們已不可能再回到錄影廠用一貫的方式製作節目。」未來,劇集或也可遙距拍攝,因應政府呼籲民眾減少外出,日本廣播協會(NHK)近日安排演員在家拍攝單元劇,劇情更配合現時情況,以視像發展出不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