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520 過後,台灣下一步

A+A-
2020 年 1 月,台灣大選前夕,不少年輕人出席蔡英文的競選活動。 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美國正式翻臉,美台關係必將升級。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文化光譜」:同性戀平權、環保、支持土著弱勢原住民權益,與西方左翼類似,但有一處比白左優勝:對於外來移民,尤其中國大陸,絕不「大愛包容」。

只這一點,與堅決排拒非法移民的杜林普神奇合拍。有如太極圖,白的一半之中有一黑點,另外黑的一半裡有白點。

若蔡英文生為美國人,必屬民主黨,而且是杜林普的天敵,但她是台灣人,可以加入為美國的西太平洋同盟。

蔡總統於 5 月 20 日宣誓就職。人有命理,國有國運,設想一年之前,若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台灣總統,以韓國瑜那副喊破喉嚨面對大陸不斷高喊人進來、錢進來、發財發財的德性,今日台灣的武肺病毒確診,至少 50 萬,死亡當有 3、5 萬。

一場瘟疫,台灣是全球最大的得益者。台灣最近民調,年輕人認同為本土台灣人者高達 100%。國民黨已經輸足兩代。

台灣的前景,必然是老化的國民黨,加速凋謝,進一步邊緣化。台灣人應該擔憂的,反而是未來到底有沒有一個有效的反對黨,來制衡漸成主流的民進黨。

在這方面,台北市長柯文哲未能勝任。台灣需要一個年輕人為主力的反對黨,著眼於全球化,奮勇有為,對於多年執政而少有作為的蔡英文政府作脅迫之效。譬如,善用網絡,主動與全球各國年輕人連接,尋找共同價值觀,在網絡推動台灣與國際社會同代人的交流往來,包括開拓背囊生態旅行、留學、對話,將台灣的寶島自然環境,與包括歐洲日本南韓在內全球 IT 和人文品味連結。

台灣的年輕人必須提升英文程度,在這方面,若香港年輕人大舉移民台灣,以香港大學生一點英文基礎,以及香港國際經貿城市的經驗,應可有效協助台北提升為國際金融城市,取代香港。

而台灣南部,則要大力避免全球化和城市化,仍然保留日治時代留下的農業社會特色。如此則民進黨和新冒起的台灣年輕人政黨,就可以在不同的層面互補而互相監督。

國民黨的第三代精英,如蔣介石的孫輩,如在美國留學兼有工作經驗者,則可以選擇加入此一新興反對黨。

其他的親民黨,由於宋楚瑜多年率領,宋楚瑜雖然是相當幹練的政治家,無奈時不我與,完成了歷史使命。至於所謂新黨,不提也罷。

蔡英文漸成為了建制派。她的左翼和多元文化意識形態,慢慢因要成為主流而備受質疑。而且台灣遇到新的歷史轉折點,不可再浪費時間,要有一股主動作為的衝勁。在這方面,民進黨的視野太狹小了,衝勁不足,因為 20 年來主打台灣本土的意識形態,讓意識形態支配了執政的能力和視野。

台灣時來運轉,能否把握此一珍貴的時機,端看有沒有人才,以及目前的民主制度,是否容許新的青年政黨成形,而令兩黨的新生代人才冒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