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距工作如何打擊金融業?

A+A-
5 月 22 日,為正式回歸作準備的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工作人員,在收市鐘響起時鼓掌慶祝。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武漢肺炎大流行,各國實行強制社交隔離政策,遙距工作似已成大勢所趨。但是社交隔離對於金融業而言卻是噩耗,事實上,今年 3 月 9 日的大跌市,很有可能是由於很多從業員在家工作所導致。 

專門研究金融市場的學者 Daniel Beunza 認為,金融業需要想辦法,無論是通過特別的技術,還是局部開放交易廳,要使近距離工作的好處力保不失,以減少市場震蕩。

事實上,在倫敦封城之前,滙豐銀行與摩根大通已先行一步,以健康安全為理由,允許員工居家辦公。但是倫敦金融城一名行政管理卻對此表示憂慮:這樣的安排,有機會導致市場流通性下降,令市場變得更加不穩定。

3 月時,有 NYSE 交易員自建迷你交易廳,其中一人在收市時份搖響收市鐘,模擬真實交易廳的情況。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另外還有技術問題交易員居家辦公,由於缺乏固定的電話線,或者手提電話接收訊號欠佳,往往要在家中設立簡陋的交易系統,效率當然遠遠及不上專業系統。

今年 3 月 9 日油價暴跌,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未減,全球市場跌至谷底,是 2007 至 2009 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及後國際清算銀行指出,事關一項量化交易策略未能完成,更補充説明,「其中一個有可能導致情況惡化的因素,是業内啟動的居家辦公安排,屬有史以來最大規模」。

紐約市場似乎早就知道居家交易的局限,摩根大通一名交易員證實感染武漢肺炎,但公司要求大家繼續留守,員工選擇聽從公司命令,銀行也賺得了額外的利潤,但是最終有 20 人感染肺炎。數星期後,倫敦一些美資銀行也沒有關閉交易廳,只不過他們都刻意保持低調。

時至今日,交易廳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人聲鼎沸。1999 年 Beunza 在華爾街研究的時候,所有資訊都需要經人手搬上屏幕,交易員在場内奔跑衝撞,但是這樣的交易方式,對溝通更有利,更能有效處理複雜交易,這些交易的利潤通常最為可觀。

從 1980 年代起,金融變得愈來愈數學化,這一行的優勢,過去是比拼誰更早得到資訊,如今則是看誰能盡快判斷複雜的情況。交易廳能夠提供更多社交暗示,經驗豐富的交易員便能從各種蛛絲馬跡中整合局勢。

2000 年,這位研究員如常到訪一家銀行,恰好目睹市場劇烈動盪的一天,他的線人平常彬彬有禮,當日卻態度有變,顯得十分不耐煩,根本沒有時間和他討論市場動向。Beunza 認為,交易廳是一個非常容易感染情緒的地方。

當日他還約了一位主管做訪問,在會議室内私下會談,但是關上門之後,這位主管神情不安,改變了主意,因為正值市場動盪,他不想離開自己平時的辦公桌。社交暗示以及即興交談,對於主管而言至為關鍵。他甚至會調動交易廳内辦公桌的座位,以確保各個交易員能隨意交換情報。

Donald Mackenzie 以及 Gillian Tett 的研究都佐證,社交融合不僅助銀行提高業績,金融機構内部碎片化,會導致錯誤定價,以及衍生了 2007 至 2009 年全球發生的金融危機。交易廳運作良好,也能維持市場運作。

當下倫敦金融城似乎陷入兩難之境,隨著經濟重啟,銀行界正重新回到崗位,他們能保持社交距離嗎?交易廳仍然只是局部開放,交易員正在使用其他交談系統,譬如 Bloomberg 或 Symphony 軟件,但是銀行的主管不可忘記交易廳的獨特環境及其發揮的實質作用,否則市場流通性一旦受阻,下場很可能是一次市場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