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創新之道(下):保健公司進軍農業

A+A-
富士菲林在分析對手的知識產權情報時,意外發現其菲林專利可用於生產化妝品。 圖片來源:Fujifilm / 富士フイルム/Facebook

精密機械知名廠商 Ricoh 不只將核心技術應用於其他範疇,同時也透過專利資訊以進行其他技術分析

現今推進開發的技術,是將用於複合機核心技術的半導體激光,應用於感應領域上。Ricoh 的半導體激光能夠同時發射 40 束激光;作為影印機的光學書寫設備光源,它能夠提高解析度,達到高速印刷;假如將其應用在感應領域,更有機會確實分辨出物體的凹凸不同。

車載裝置的光學雷達(LiDAR),是雷射應用於感應用途的代表例子,但其他競爭對手亦急速開拓相同領域。而不管是一般人或是企業,均未如想像中熟悉自身的強項,所以 Ricoh 以分析其他對手的專利,來確認自身公司技術的優越性。創新總部長兼知識產權總部長古島正表示:「分析知識產權,是加速強項製品開發的一大推進力。」

富士菲林(Fujifilm)同樣藉著分析對手強項,跨界進入化妝品界。日本企業的知財專家皆異口同聲認為,「(富士菲林)並非豪賭。而是抱持著信心,努力實踐下才迎來的成功」。

之所以能夠靠菲林的核心技術成功跨界,契機就在於分析其他企業的知識財產情報,他們由此發現相片膠卷專利技術的擁有者,除了美國柯達(Kodak)等同類對手外,還包括海外知名化妝品牌。此舉喚醒了連自己都不曾發覺的技術魅力,可說是一次傑出的「創新挖掘術」。

去年 11 月,在中國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以保健電子產品聞名的歐姆龍(Omron)展出其「農業自動化」系統。

系統利用攝錄機和溫濕度等感應器掌握蔬菜栽培的狀況,同時結合氣象資訊與市場批發數據,提供合適的栽種流程方案予農家。在食品安全意識日益高漲的中國,這項展出吸引了許多參觀者。

此方案由歐姆龍與其出資方、位在京都市的新創公司「有機 nico」共同開發,歐姆龍讓新創公司以對等立場加入其專案小組,希望藉由引入第三者的新鮮觀點,更有效率地發掘埋沒在公司內部的技術。

包含外部成員在內,小組由 4 種人才組成。當中包括構思假設以解決社會課題的「前瞻者」,以及擁有特定領域專門知識的「專家」,他們的搜尋範圍涵蓋公司外部;公司內部方面,則由召集設計經營系統的「建構者」,以及帶領小組的「組長」,組成 6 人左右的團隊。

創新推進總部副總部長石原英貴表示:「新開發項目失敗時,很多時候都難以分辨,問題是出於想法本身,還是在團隊身上。因此我希望藉以減少因團隊所致的失敗。」

歐姆龍是以創新著稱的精英,開發出信號燈、自動剪票機等嶄新作品。其中心支柱在於「招募其他公司的人才,來成立開發小組」。

向外招聘措施開始執行兩年後,據說他們「起草了 20 幾件構思,其中 5 件已進入驗證實驗等檢驗階段」,引發創新的連鎖效應。

要提高成功創新的命中率,日本必須有所作為。與其他企業合作的開放式創新成果不彰之下,為了不在世界競爭中落後,唯一也真正有效之道,就是投注心力發掘公司內沉睡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