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巴西「社會媽媽」助新手母親育兒

A+A-
「社會媽媽」指導新手母親如何照顧初生兒。 圖片來源:Blog do Macario

巴西東北部鄉鎮 Sobral 的嬰兒死亡率曾屬全國之冠。以 2011 年為例,當地每 1,000 名新生兒之中,就有 56 名夭折。但亦是從那一年開始,地方政府推出一項破天荒的健康計劃,以最低工資聘請婦女成為「社會媽媽」(mãe social),協助基層的新手母親育兒,成功令幼兒死亡個案大減逾半。

46 歲的 Rita de Cássia 是其中一名「社會媽媽」,她與同僚受 Sobral 的衛生部門所聘用,受訓照顧欠缺家庭支援的孕婦或母親、她們的嬰幼兒,以及其他有臨床醫療風險或生活困難的兒童。「社會媽媽」的工作範圍廣泛,包括幫助母親餵餔母乳、看顧家中其他孩子、料理家務等。2017 年至今,已有 95 名孕婦、461 名新生兒和 132 名兒童曾獲支援。

叫 Cássia 感受最深的受助者,是一名長期濫藥的新手母親。她記得初次踏入對方家中,看到屋內全是污泥,廁所及水槽亦被賣走,供這母親及其同為癮君子的伴侶購買毒品,孩子們卻都餓著肚子。「我給他們買了食物。後來那位母親告訴我,她賣掉了我送的一盒乳酪換錢買毒。」Cássia 哽咽道:「我也是窮人,送贈食物也不容易。這是我最刻骨銘心的個案。」

「社會媽媽」的工作之一是替受助者照顧年幼子女,包括指導學習。  圖片來源:EPTV

「社會媽媽」的存在拯救了很多婦女,包括育有 4 名子女的單親媽媽 Antonia Lucélia Torres。她因剖腹產後的疤痕受到感染,獲 Cássia 照顧家庭。「那幫了很大的忙。沒有它,我不知怎麼辦。」護士 Rochelly Rodrigues 承認,Torres 等處境類似的婦女令人憂慮。她認識另一名單親的兩子之母,過去曾經墮胎,如今又發現懷孕,準備再把胎兒打掉。「這實在令人心痛。這些孩子的未來會是怎樣?」

雖然部分家庭的前景嚴峻,但由 Sobral 衛生部門提供的協助,包括在學校及社區中心提供性教育、調查每宗嬰兒死亡個案、密切監察濫藥的孕婦和教授緩減毒害的策略,帶來了正面影響。2012 年至今,當地每年的初生兒死亡個案,從 46 宗減至 21 宗。過去 3 年多,492 名濫藥孕婦及 335 名新手母親得到援助。

另一個關注重點,是很多早產嬰兒因院內感染而身亡。衛生部門遂作出大膽之舉,讓早產嬰盡早出院回家免受感染,再由社區醫護人員每天上門探訪,兒科護士亦會每週造訪一次。Rodrigues 解釋,母親們皆獲指導如何照料早產兒,並獲發醫療團隊的聯絡號碼。她認為:「有了這種跟進照顧,死亡風險減至最低,帶來了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