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澳洲發種族歧視警告,反損當地華人生意?

A+A-
墨爾本唐人街。 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早前以澳洲種族主義襲擊事件增加為由,警告中國公民不要前往澳洲,及後又呼籲中國學生重新考慮選擇是否要在澳洲留學。有當地中國留學生直言,不認同澳洲的種族歧視問題已嚴重至威脅人身安全,認為兩則警告並不旨在保護中國公民,純粹打著種族主義旗號處理兩國近期的政治衝突。無論如何,當地有中國背景的商戶及企業認為,假如中國留學生與遊客不再到澳洲,將造成生意損失

現年 29 歲的丁時偉(Shiwei Ding,音譯)正於墨爾本校園區的心臟地帶經營麻辣火鍋店。火鍋店自去年底「拆禮物日」開張;丁指花了一年時間,才找到這個在墨爾本大學及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附近的理想舖位。不過,丁的開業時機明顯糟糕不過;開張沒多久即遇上武漢肺炎大流行,阻礙了他的主要客群 —— 中國旅客及學生 —— 抵達澳洲。

早在澳洲停止經濟活動前,當地中餐館的經營環境已甚艱難。自 1 月份傳出病毒消息,部分食客已避免到中餐館消費。「我原本以為,中國留學生會在農曆新年假期後的 2 月回澳。但在武漢爆發的疫情,加上旅遊禁令,阻止了學生回來。」丁估計,火鍋店每月損失超過 2 萬澳元(約 10.7 萬港元)。如今,中國就澳洲境內「針對亞洲人的種族主義事件」,向遊客及學生發出警告,更令丁仍未站穩陣腳的生意雪上加霜。「我聽到來自中國的警告時,整個人都崩潰了。因為政治緊張造成的持續損害,比疫情尤甚。」他認為中國的警告,只是現時動盪局勢中的其中一著,意味中國往後還有更多手段。

悉尼疫情下的澳賣客店舖。 圖片來源:James D. Morgan/Contributor/gettyimages

除了像丁這類小型餐飲店受到影響外,海外華人首選、澳洲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外賣送餐平台 EASI,在中國留學生及遊客人數減少的當下,生意亦變得不穩定。EASI 創辦人沈杰(Shen Jie,音譯)承認,海外學生是公司在澳的大部分客群。「中國留學生是當地中餐館十分龐大的消費群。故許多人已無法繼續經營。」儘管最近幾個月,EASI 受惠於全國各地的用餐限制,外賣送餐服務大受歡迎,但沈坦言:「最近的旅遊警告,使原盼望生意有起色的企業更加不穩。而減少中國留學生人數,對送餐平台而言會是『沉重的打擊』。」

澳洲華人論壇主席李逸仙亦指,北京對中國遊客及學生發出的警告,可能會加劇疫情對當地許多中國企業的經濟影響。同時,結合較早前的大麥徵稅、禁止進口澳洲屠宰場的牛肉,反映中國正向澳洲發出「非常強烈的信息」。「毫無疑問,澳中之間的外交、地緣政治爭執,確實開始影響到小生意在內的企業。」他又指:「中國政府正在做的事情相當明確。他們有所不滿,並發出可能對我們經濟產生影響的警告,表明兩國貿易關係至關重要。」

受疫情與中國警告影響的,還有代購生意。由華人創辦的澳洲代購企業澳賣客國際(AuMake),便有一半以上客戶為中國遊客或留學生。澳賣客執行主席陳強(Keong Chan,音譯)指,現時公司正與中國的旅行社合作,發展網上代購,並已採取措施應對疫情及地緣政治帶來的影響。不過,陳對中國政府的舉動顯得較為樂觀。他認為:「中國政府的聲明,更多是警告,而非法規。在這種環境下,人們仍想購買個人認為物有所值的良好商品。需求沒有減少,只是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