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憑一個 APP「擁有」了兒童

A+A-
一名小孩拿著正在打開 TikTok 應用程式的手機。 圖片來源:Peter Byrne/PA Wire/路透社

印度政府報復邊境戰爭,宣佈刪除取締五十多個中國 APP,除了微信,還包括全球共 5 億人享用的小天才表演 APP TikTok。

TikTok 原名抖音,但因向國際推廣,故意取了一個英文趣味的名字,以令國際消費者不察覺來自何處。2019 年,TikTok 下載數字增加到 15 億,即引起美國政府注意。

本來已經有 YouTube,再有 Instagram,已經夠耗費光陰,再來這樣一款讓生來平庸渺小的人,動兩片嘴皮,配一段天皇歌曲,扭動腰肢或穿露胸裝,仿效猴子動作,即有萬千 Like,迅即成為小圈子網紅。中國的抖音在全球低端人口懇切成名的動物本能之下,迅速變為一個「戀童金魚缸」。根據統計,最熱衷玩抖音的年輕女子,尤其以未成年少女更多 。也許她們前十年受了美國 America’s Got Talent 之類的電視綜藝成人 Show 洗腦,覺得自己也可來兩下子。13、14 歲的小女孩剛開始發育,就學著塗口紅、穿著暴露,兩截腰裙露出肚臍和一對大腿,迅速在手提電話網絡形成一個老男人戀童癖的人肉金魚缸市場。

聯邦貿易總署還發現,抖音有人非法搜集大量 13 歲以下兒童個人私隱資料,罰款 570 萬美元。

抖音曾向美國政府保證,會增加設施保障少年兒童權益,此後增加審查留言,並鼓勵用家舉報任何涉及色情、恐怖主義、兜售毒品與軍火的內容。但專家發現,抖音母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推送短片,其中摻有中國大陸政治宣傳內容。

2020 年 2 月,英國有團體警告,TikTok 有一些用家正偽裝身份,這些瀏覽抖音短片的年幼女童,最小只有 8 歲。

美國警方拘捕了一名 35 歲男子,指控他以觀眾身份與未成年幼女建立色情對話,受害者多達 21 人。幼女與這些假裝做前輩「伯伯」的觀眾建立了秘密溝通關係,然後被引誘拍色情照片,在第三世界國家,甚至出來見面並被販賣。

兒童色情犯罪組織假裝成明星經理人,美言稱讚年幼的女童,說她們是天才,可以栽培為歌手。雖然抖音向美國保證,會用人工智能限制 13 歲以下幼童使用,但許多幼童上癮,虛報年齡。抖音引致的少年色情犯罪涉及誘拐與謊言,尤甚於面書。犯罪分子會進入年幼女童的抖音賬號,輸送色情內容。

美國認為,抖音還為中國政府收集全球下一代少年兒童的個人資料。果真「誰擁有了兒童,就擁有了未來?」還是更進一步,擁有全球的兒童,就擁有明日的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