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武肺傳播,如同打地鼠?

A+A-
首爾市政廳。 圖片來源:Chris Jung/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疫情爆發半年以來,南韓積極進行測試及追蹤接觸者,並嚴格執行社交距離措施。正當疫情有所放緩,當局開始逐步放寬限制之際,卻又爆發群組感染,更有學校復課不久就必須再度停課。「華爾街日報」報道分析,南韓一放寬措施,病毒又馬上重來,情況猶如沒完沒了的「打地鼠」。

華盛頓大學病毒學部門副主任 Alex Greninger,形容疫情「就像打地鼠,直到疫苗問世才會結束」。約兩個月前,南韓數天沒出現本地傳染案例,於是開始放寬限制措施,病毒即迅速自補習社轉移到卡拉 OK 房、兒童生日派對,更傳到乒乓球場、網店倉庫及上門推銷者。即使感染人數相對以往低,但流行病學研究員 Hanaram Jang 指,該國負責追蹤接觸者的團隊,正盡力阻止會造成大規模爆發的「1% 可能性」。「我們必須找出並阻截這種可能性,但到處都是漏洞。」

不少國家都在解封後出現第二波疫情。最近北京再出現新本地個案,首都要提高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至於德國及葡萄牙,最近首府城市亦再新增感染個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口健康專家 Josip Car 說:「重新開放並不代表可揮舞勝利旗幟,然後回到正常狀態。一次封鎖,可能不足以阻止武漢肺炎大流行。」

南韓現時每天仍出現數十宗病例,雖然感染數尚未激增,但衛生官員已考慮是否要恢復執行社交距離措施。官員及醫生都認為,隨著人們自由流動,病毒的遷移路線比以往更加隨機,亦更難消除。首爾市長朴元淳說:「感染率正在提高,目前還沒有完美的安全措施。」

南韓在 5 月 6 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當天就有一名 29 歲男子確診,他曾到過首爾同志夜店,許多參與者起初不願接受測試。其後,首爾市推出匿名測試制度,受驗者不必透露姓名,只需留下電話號碼,數天內測試人數增長 8 倍。南韓目前有約 150 人負責追蹤密切接觸者,調查員通常在 10 分鐘內,即可查閱確診病例的信用卡帳單及電話數據。

即使有追蹤工具,要追蹤感染源頭仍有一定難度。Jang 以夜店群組一名男子為例,他報稱沒有工作,並已留家。但後來調查人員得知他是補習學校老師,更曾上班,而該老師疑似感染了班上學生,學生將之傳播到卡拉 OK 房,又傳染家人,繼而傳播得更遠,研究人員發現至少 7 條有聯繫的感染鏈。衛生官員指出,現在大約有 10% 的確診病例,已無法追查來歷。

過往絕大多數的新病例起源於首爾市,但 6 月初開始,首爾圈外包括光州市、大田市、全羅南道等地,均持續出現新病例。仁川嘉泉大學 Gil 醫療中心傳染病教授 Eom Joong-sik 形容:「我們現在處於危險狀態,感染速度如此之快,以致我們無法切斷它。」要達到完全零感染,相信仍需待疫苗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