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影業危機

A+A-
法國的戲院即使重開,亦未能吸引太多觀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電影出口國,電影對該國極為重要,但武漢肺炎幾乎令拍攝工作全數停擺,戲院即使得以重開,情況亦大不如前。當地電影業要適應新模式,同時也要面臨收益減少的困境。

看電影一直是法國最受歡迎的休閒活動,疫情前,當地每年售出約 2 億張戲票,為法國國家電影中心(CNC)帶來豐厚收入,收益則用於資助更多法國電影製作,令電影業得以蓬勃發展。當地每年約有 250 部電影,是世界電影產量第三大國,僅次於美國和印度。然而,一場疫症令電影業裹足不前。

法國的戲院在 6 月 22 日重新開放,但入場觀眾人數不多。巴黎電影後製公司 Poly-Son 負責人 Nicolas Naegelen 抱持謹慎但樂觀的態度。該公司僱用 15 名員工及 30 名自由工作者,電影拍攝完成後,會在工作室處理影像及聲音,以製作正式放映或播放版本。但在該國疫情爆發到 5 月中旬,員工都只能留在家中,直至公司恢復運作後,才開始處理疫情前已拍下的存貨。

法國正恢復拍攝電影。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電影業的僱員及自由工作者,已得到相對較好的安排,許多人有短期工作津貼,但政府始於無法長期填補所有武肺帶來的空白。資助金額將取決於 CNC 未來財務狀況,現時機構資金儲備尚算充足,未來可能有變。其過往依賴電視廣播公司以及 10.72% 電影票稅等收入,但現時廣播公司缺少廣告得益,戲院同樣面臨危機。

法國國家電影協會主席 Richard Patry 直指現時情況危急,戲院必須補回近幾個月以來損失的收入,但因為社交距離的規定,座位不能坐滿,營業額只能達到以往的 50 至 80%,成本卻維持不變,實在難以持續。預計許多戲院將無法生存,小型獨立戲院將首當其衝。尤其受到美國嚴重疫情影響,法國戲院放映美國電影佔其整體收入 45 到 60%,但荷里活已將許多大片推遲到明年才發行。

業內人士懷疑,法國的電影觀眾會否在夏季之後回到戲院,或 Netflix 及亞馬遜等在封鎖期間獲得龐大市場份額的大型串流媒體,將在電影行業虧損之際繼續蓬勃發展。即使前景堪憂,製片經理 Jeanne Granveaud 仍然樂觀:「到目前為止,歷史總是反映同樣的事情:當人們憂慮財務狀況,再也無法負擔度假費用時,他們就會帶著孩子去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