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第二波疫情,民眾之過抑或官員抗疫不力?

A+A-
以色列耶路撒冷市中心。7 月 7 日,以色列武漢肺炎病例已超過 3 萬宗。 圖片來源: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新增多宗本土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本港有機會踏入第三波疫情,並估計與市民增加社交接觸有關。不過,亦有專家認為是政府的入境檢疫漏洞引爆疫情。無獨有偶,以色列官方近日同樣聲稱,公眾聚會增多導致疫情反彈;日前辭職的公共衛生前總監 Siegal Sadetzki,則批評是政府後續抗疫政策失誤所致。

「華盛頓郵報」報道指,以色列在春季時處理疫情頗為完善,當時獲國內外讚譽,但現時疫情已捲土重來,且增長得更急。有衛生官員更警告,本月底國內醫院可能會超荷。報道又引述匿名以色列官員稱,政府研究人員認為以婚禮為主的公眾聚會,是大量感染病例出現的主因。該名官員表示,6 月 15 至 25 日期間,國內約有 2,092 場婚禮,足證婚禮已成為病毒孵化器。「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在婚禮上聚集。彼此擁抱、一起唱歌跳舞,均極可能傳播病毒。」

該官員又補充,以色列政府現已向其他政府發警報,提醒婚禮傳播病毒的危機,本週一亦宣佈關閉婚禮宴會場所、音樂會場地及公眾泳池等新限制措施。此外,餐廳室內、外只限同時招待 20 及 30 名用餐者、宗教場所只能容納 19 名參與者。

5 月下旬,當地政府曾放寬封鎖限制,允許健身室、咖啡店重開,又批准舉行大型聚會。自「限聚」放寬起,以色列平緩的病例趨勢便再次攀升;本週一全國共計超過 3 萬宗確診個案,週二亦有過千人確診。特拉維夫大學社會經濟研究所所長 Dan Ben-David 便批評,政府早前放寬政策,導致疫情反彈。他反問:「病毒不會停止傳播,你期待重新開放後會發生甚麼?」Ben-David 認為國內這波疫情本可避免,卻因政府政策而釀成危機。

辭任公共衛生總監的 Siegal Sadetzki 批評以色列政府抗疫政策。 圖片來源:Siegal Sadetzki/Facebook

認為責任在於政府者,更有本週二辭任公共衛生總監一職的 Siegal Sadetzki。Sadetzki 在個人 Facebook 帳號發帖文公開辭職信,斥責政府「無所作為及拖延」,令國家成為「一個危險的地方」,而政府早在「數週以來,已迷失於抗疫指導方向」。對於爆發第二波疫情的原因,Sadetzki 的見解樣指向政府:「成功應對第一波疫情後,便與其他主要國家分道揚鑣,採取相悖的抗疫政策」。

她又解釋自己辭職的原因:「儘管曾定期在不同場合及討論裡發出警告,但日漸遠去的抗疫時機,令我們沮喪。在此背景下,鑑於我的專業意見不獲接納,我認為自己已無力遏止病毒傳播。」Sadetzki 的說法,得到兩位匿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的衛生部門顧問支持。他們均認為,政府對其警告反應實在遲鈍。

Sadetzki 的帖文,回顧及評論了自己與其他專家在疫情初期及 5 月下旬的抗疫角色,還有政府態度的轉變。「隨著時間流逝,我感到身為專業人士的我們,由積極應對疫情的角色,淪為失去實權、只在事發後才作遲滯反應的負責人。」她認為,專家們應對第一波疫情時盡顯專業,並將人們的生命置於首位。但其後政府的抗疫方針變得混亂,「務求迅速且全面重啟經濟,加上其他考慮因素,而將健康置諸一旁」、「第一波抗疫成果,已遭廣泛且迅速的開放經濟活動措施所抵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