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中國威脅論

A+A-
今年 7 月,美軍於南中國海進行雙航母軍演。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首先,多謝廣大讀者對於前文有關「戰爭作為政治的延續」,以及中美角力上下兩篇文章的評論指教。筆者留意到,特別是下篇論及有關中國於西太平洋(即中方稱之南中國海)進行大量部署及導彈試射,有部分讀者不認同我的論點。他們認為中方不會對美方構成任何實質威脅,原因不外乎:中國海軍的裝備比美方落後、解放軍欠缺實戰經驗、所用的是「偷返嚟嘅飛彈技術」等等。

有關上述的指控,我在舊文分析中國「殲-20」戰機及「遼寧號」航空母艦時,已經指出中國海軍的主力裝備存在明顯缺陷。因此有留言(可能是新讀者?)質疑筆者專欄志在吹奏中國軍力,幫中方抬轎,我一笑置之。

但歸根究底,我認為這些嬉笑怒罵的留言,是源於不相信「中國威脅論」。因為大家印象中的解放軍,包括中國海軍及導彈部隊(解放軍稱之火箭軍),正如欄友紳士大哥所講,是「褶被都要拿出來博取掌聲」的一群娃娃兵:中方在軍事上可能只有數量上的優勢,實戰時定必不堪一擊,無法在西太平洋對美軍構成真正威脅。

所以當筆者於上文提出,解放軍對亞太地區的最大威脅,為大量部署可用作反艦的短中程導彈、並會以導彈攻勢阻止美國介入中國於南海、台灣的軍事行動時,讀者會覺得只是無稽之談,這一點,筆者可以理解。但事實上,將解放軍視之為最實質威脅的,是五角大廈(The Pentagon)。

在寫上下兩篇分析之前,筆者在資料蒐集過程中,已經讀到美軍的公開情報文件或國防部軍事智囊分析(包括 2019 年美國國防部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在西太平洋島嶼大量部署導彈,會令美軍在西太平洋作戰時處於劣勢,亦直接導致美國海軍陸戰隊經歷二戰後最大規模改組。由於篇幅有限,我在此僅引用其中一份來自路透社於 2020 年 5 月的特別報道: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PLA), China’s military, has built up a huge force of missiles that mostly outrange those of the U.S. and its regional allies, according to senior U.S. commanders and strategic advisers to the Pentagon, who have been warning that China holds a clear advantage in these weapons.
根據數名美軍高層指揮官及國防部戰略顧問指出,中國解放軍的龐大導彈部隊,實力已經超越美國及其地區盟友,中方在使用這些武器上有明顯優勢。

…the PLA had built a missile force designed to attack the aircraft carriers, other surface warships and network of bases that form the backbone of American power in Asia. Over that period, Chinese shipyards built the world’s biggest navy, which is now capable of dominating the country’s coastal waters and keeping U.S. forces at bay.
解放軍建立的導彈部隊,是針對美方於亞洲地區的部署,能夠攻擊美軍的骨幹力量,包括航空母艦、戰艦、以及多個美軍基地。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解放軍已經解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海軍,能夠有效控制中國沿岸水域,令美方無法隨意出動。

當然,軍事衝突的本質,就是其中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筆者在前文,只分析解放軍在西太平洋的戰略部署,並無、亦不能斷言中國能以導彈戰術擊倒美國;而軍事評論的本質就是析述立場,正如有衝突就有勝負,有立場就有正反。我不求讀者事事同意,只希望透過分享有深度的軍事知識和見解評論,讓大家能夠走出同溫層、擴闊眼光,共同踏上思想上的軍旅征途。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