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疫新招:身處異國,遙距工作

A+A-

疫症新常態下,辦公室再不是必須,預示著部分工作不再受限於空間或地域。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最近一些成功控制疫情的地區,就歡迎外地遙距上班族前來安心避疫,過上限制較少的生活。

百慕達(Bermuda)在 7 月 1 日重新開放邊境後,不少遊客查詢如何延長 90 天入境簽證,引起官員注意。同時,遊客開始購買當地健身房會籍,又租用別墅數月之久。當地旅遊局過渡行政總裁 Glenn Jones 說:「這令我們靈光一閃。」

本月,百慕達即推出 Work from Bermuda 計劃,迎合遙距工作的「數碼遊牧」(digital nomads)模式,提供慢活、精心策劃的旅居生活,成功申請者可於當地合法居住及遙距工作長達 1 年。當局希望大量外國人到訪,有助紓緩受重創的經濟。計劃迄今為止有 131 名申請者,多數是早已習慣到百慕達渡假的富裕商人。曼哈頓居民 Sadie Millard 亦參與其中,她說:「我寧願去百慕達,當地政府測試及遏制病毒的法規更強硬,我覺得更安全。」

英屬百慕達正為海外人士提供遙距工作簽證。 圖片來源:Bermuda Tourism Authority/Facebook

除了 263 美元(約 2,040 港元)的申請費外,百慕達的簽證限制相對較少,可以多次出入境,而旅客必須持有有效的健康保險。Jones 說:「我們希望這種簽證可以成為一些商人的試點。他們不必有測試的意思,但他們或會愛上這個地方,並以這裡作為永久商務居所。」

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Barbados)上月亦實施類似的 1 年計劃 Welcome Stamp,但申請費用及年收入要求較高。愛沙尼亞醞釀已久的計劃 Digital Nomad Visa 亦恰好在本月推出,該國電子居民管理總監 Ott Vatter 解釋:「之所以發放這個簽證,是因為我們看不到哪個國家正抓緊這個機會。大量人利用假期簽證非法工作,我們就想,那為甚麼不由政府去解決這個問題?」

簽證允許申請人在愛沙尼亞為其他地區工作,且不限於自由工作者,全職僱員亦可。申請人必須支付 120 美元(約 930 港元)費用,並提供健康保險以及抵達前 6 個月的收入證明等資料,當中每月收入須達到 4,180 美元(約 32,400 港元)。Vatter 希望計劃能吸引至少 1,800 名申請人。

由於提供新簽證的地方均鮮有武漢肺炎個案,所以旅客也必須遵守相關規定,以減低風險,同時避免惹來當地人不滿。旅客入境後立即要被強制隔離 14 天,而且在到達前後都要進行冠狀病毒測試。

倫敦彈性工作策略顧問 Marilyn Devonish 表示:「世界運作的方式出現了巨大變化,一旦機構學會如何有效管理及推動員工遙距工作,疫情結束後,遙距及彈性工作就可能成為常態。」這亦意味著,上班族也能選擇身處異地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