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天空之城 —— 兩個小朋友如何對抗大量軍警的故事

A+A-
動畫「天空之城」中,有個國家的軍隊希望搶奪天空之城的技術與資源,兩位主角因而作出反抗;圖為劇照。

「天空之城」的故事,是有一群前殖民者建立了一個城市,就是天空之城。城市上擁有很有用的資源以及技術,任何國家只要得到了它,就可以用來壯大自己,甚至征服世界。所以,有個國家的軍隊想要搶奪天空之城,得到上面的資源,進而得到足以令大國崛起的力量。

只是,兩個主角,連同一群三教九流的犯罪者,因為看不爽政府的行為,竟然一起去阻止國家得到和利用這個城市的經濟和技術力量,妨礙那個統治自己的政府。國家當然是派出貌似張曉明的大反派予以阻止。他帶著強力部門,以及一大堆以執法為名去對市民開槍的軍警,誓要鎮壓這些刁民,統治天空之城。

男女主角兩個未成年小朋友,不知好歹的想要阻差辦公,面對強力部門以及有槍有砲有政府出糧而且行為合法的大量軍警,可能很多人一看到這樣的設定,就批評他們是送頭。不過既然他們最終成功阻止了政府,那意味著有甚麼奇謀妙計吧?

沒有,你也想到了吧?小孩能打贏大人和軍警,其實還是那方法:就是攬炒。

男女主角很清楚自己沒有足夠打倒軍警的戰力,但他們也很清楚一件事,那就是這些政府人員的目標,是得到這座城市所提供的經濟與政治利益。軍警貪的是錢,貌似張曉明的奸角貪的是權。只要讓這些東西都沒有了,達不到目標,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傷害。

最後,兩位主角唸起咒語,毁滅了天空之城,讓國家不能得逞;圖為劇照。

所以他們不考慮正面擊倒軍警,而是以摧毀天空之城作為戰略目標,摧毀了它,讓敵人想得到的東西全部得不到。當然,他們也身處天空之城,城市被破壞的話,他們大概也活不成,這不是攬炒,還是甚麼?很多人以為有槍有砲就無敵,實際上,理得你有槍有砲,四周整個環境崩塌,你還是活不成,而主角的攬炒方式就是毀滅環境。這樣的話,再橫蠻的武器與武力也沒用。

當然從結局看,主角們因為好運而奇跡生還,不過他們在決定攬炒的時候,應該是沒有考慮過自己的得失安危,只求不惜一切毀滅對方。

雖然對面那個鬼佬版張曉明說甚麼「你不反抗我就會放過你」,不過生成這副相貌的四眼高官,通常都說話不算話,隨時你聽他講,他還是照開槍射你,倒不如攬炒,至少保證眼前這件蛋散唔死都一身蟻。最後天空之城一爆,果然全黨死清光,如前面所說,主角們奇跡生還,大團圓結局。雖然死了很多人,不過都是政府走狗,沒甚麼好傷心的,可喜可賀。

倒是這種教小朋友妨礙國家壯大,最後利用攬炒戰略殺死一大堆公務員與高官的卡通片,為何在中國大陸那麼受歡迎?又沒有被禁?不怕教壞小朋友嗎?如果小朋友都學了那兩個主角,中國的國家安全怎樣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