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安倍時代】4 名繼任大熱,全皆親中?

A+A-
4 名繼任日本首相的熱門人選,從左至右分別是岸田文雄、石破茂、河野太郎及菅義偉。 圖片來源:路透社

安倍晉三突然辭任日本首相,執政的自民黨當務之急,乃是選出新總裁領導國家。尤其中國當下於東海及南海積極進行軍事擴張,又因貿易戰及「港版國安法」等事與美國交惡,日本作為美方盟友,對華態度尤顯重要。上月有專家直指,4 名繼任的熱門人選皆有親中傾向,但回顧他們的言行,則似乎程度有別。

安倍屬意的接班人、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在眾人當中呼聲最高。他率領黨內屬舊自由黨派系的「宏池會」,在安倍第二次執政期間,曾經擔任外相 4 年零 8 個月。對於日中關係,予人但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求穩印象。

岸田在月刊「文藝春秋」7 月號的訪問中,曾表示「日本的國家安全重心,說到底就是美國。另一方面,與鄰近中國的關係,也不能不好好維持」,又指「日本人相信絕不認同,國家強大就能犧牲人權等『基本價值觀』」。後半發言似乎顯示,他亦慮及外界對中國在西藏及新疆壓制人權的指控。

至於其競敵、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當年遊說他從政的,正是促成中日外交正常化的前首相田中角榮。石破本人亦曾作出「親中」言論,包括年初在「Sunday 每日」談及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一事,強調「日本表明要招待了,現在才來反口,我是反對的。就算要看美國臉色,那也沒辦法」。上月初,他在日經新聞社主辦的演講,再表示「在美日同盟和中國當中,日本並非要二選其一」。

在網上民調中,網民壓倒性支持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去年 6 月 13 日還在出任外相之時,曾於個人官方 Twitter 帳戶發帖,對香港反送中運動表示理解。雖然日本政府只作旁觀,但他個人作為「香港的朋友」,直言「強烈期望香港的自由和民主得以維持」,一番言論受到讚譽。河野早前亦在個人網誌撰文表述,應對中國強大軍事力量的方式,現為日本政府的課題。

據報官房長官菅義偉亦有意競逐總裁,並獲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的派系支持。此前他僅作為安倍政權的發言人,就實施「港版國安法」一事表態,從 5 月 25 日的「非常擔憂」改為 6 月 30 日的「遺憾」,聯同記者會上的遣詞用字,加強了對中國的批評語氣。至今他個人未有明顯的對華立場,去年 5 月首次進行外交的對象,亦為美國而非鄰近的中國。

對於上述 4 名「後安倍」熱門人選,國際政治學者藤井嚴喜分析:「在美中對立深化之際,日本只能下定決心,與擁有『自由』、『平等』這些共通價值觀的美國,並肩走下去。若是親中派上台,日本將被北美市場排除在外,並受到國際社會抨擊。」而他認為:「候選 4 人都較安倍親中,國際上完全行不通。我期待的是一位能對中國有話直說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