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會阻礙兒童發展嗎?

A+A-

學童即將重新上學,不少家長都擔心,兒童與照顧者或老師長期戴著口罩交流,或會影響其發展,包括說話、語言及社交互動。不過,專家相信兒童適應力強,將會找到溝通方法,而父母及老師可從旁提供幫助。

的確,幼兒會通過觀察口形來學習說話。Haskins 實驗室及耶魯大學兒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David Lewkowicz 曾研究嬰兒唇讀特性,他解釋,隨著嬰兒大約 6 到 8 個月大開始說話時,他們會改變觀看說話者的方式,不會集中看對方的眼睛,多數時間會「看著那個人的嘴巴,嘗試掌握自己的母語。不只是以聽覺作為線索,視覺也是重要一環。」而其中一種實驗,就要求受驗者在聆聽一段說話的同時,觀看屏幕上多個面孔,當中與聲音同步的面孔只有一個,3 歲的孩子傾向選擇聲畫同步的畫面。

Lewkowicz 指,如果照顧者戴上口罩,嬰兒可能會失去視覺線索,他說:「口罩對年幼孩子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孩子在家時,可以有更多時間與沒戴口罩的人相處,就有更多機會練習尋覓視覺線索,亦有助他們從他人身上得到訊息。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陳伊慈專門研究兒童在社會群體方面的認知發展,她坦言:「每天戴口罩數小時,不會減少他們辨識社交表達的能力。」因聲音、手勢及肢體語言對孩子來說同樣重要。她指,雖然在對話中,孩子通常會留意人們的嘴巴,但「這並不是孩子交流及學習的唯一途徑」。她引用 2012 年一項研究指出,即使對方佩戴口罩,孩子仍能閱讀其表情。

專家們相信兒童會找到合適的交流方式,父母及老師則可從旁幫助。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度過在家無口罩的美好時光,並將重點放在面對面的互動之上。多倫多大學應用心理學教授李康建議,在交流過程中,老師可以將重點放在手勢上,並注意語調及眼神的表達,而且「說話時放慢速度,使孩子透過聽覺收穫更多」。Lewkowicz 則建議,父母和老師可製作遊戲,幫助兒童找到用手及身體交流的方式。

加上,考慮到兒童大腦的適應能力,當所有人佩戴口罩的時間更長,可能會帶來另類效果,就是提高閱讀其他線索的能力。陳指出,孩子最終可能「對聲調和他人的肢體語言更敏感」。李補充:「孩子適應力極強,比我們更強,他們學習得很快,我認為父母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