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美國飲食文化的精髓 —— 移民

A+A-
飲食紀錄片 Taste the Nation with Padma Lakshmi 研究移民對美國飲食及文化的影響,並拍攝了美國各地移民的故事,圖為劇照。

美國大選,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 Trump 和 Biden 之爭,有美國朋友表示,如果杜林普當選,她將失去對人性的信任,也不明白為甚麼有些香港人會支持他。

無論如何,美國的政治和文化,其實遠比我們想像中複雜,歐洲人常取笑美國沒深度、沒歷史,看來也是出於了解不足。我常覺得,要了解一個地方,從飲食開始最為直接了當,也最貼身處地。

美國 90 年代的名模 Padma Lakshmi 於 2006 年開始主持 Top Chef,贏得不少主持獎項,也開展了她與飲食的緣分。她出過食譜、出過自傳、製作過很多飲食 Show 及其他節目,更經常在 Twitter 為社會議題發聲,以行動證明自己絕非花瓶,有腦有心。今年年中,她製作及主持了飲食紀錄片 Taste the Nation with Padma Lakshmi,我本以為這又是一個有關美國夢、自吹自擂的作品,看畢十集,卻頗有驚喜。

紀錄片研究移民對美國飲食及文化的影響,並拍攝了美國各地移民的故事,其中一個是她自己 —— 她四歲從印度來美國,在紐約和洛杉磯長大,笑說最怕開午餐盒,當其他白人小孩吃無味冷凍的三文治時,她吃的菜式太「香」了。

還有其他故事,例如在越戰中生還、嫁入美國的泰國女士團體,說泰國菜不止 Pad Thai;同時,在洛杉磯開設高級泰國餐館的 Saipin Chutima,面對美國人對泰菜的無知,加上生活的困境,一句「我一點都不怕,我有一雙手,能做任何事」,叫人動容。美國著名的華人棟篤笑匠 Ali Wong 遊走三藩市,娓娓道來 19 世紀的 Chinese Exclusion Act,使前往舊金山的華人生活艱難,美國人對中國人完全不了解,開餐館的華人唯有自創炒雜碎等不倫不類的菜,誰知竟然成為「中國菜」的代名詞。

片中,主持人與不同移民人士進行訪談,了解他們的故事,以及為美國帶來的文化;圖為劇照。

我最喜歡有兩集,一是伊朗人在洛杉磯,波斯的藝術和文化是多麼博大精深,他們的食物豐富艷麗,愛用番紅花等香料,並以玫瑰花水入饌,紅寶石般的石榴籽、烤肉、香草,色彩斑斕的盛宴,卻一夜間炮火連天,煙消雲散。片中其中一位受訪者兼食譜作家 Naz Deravian 憶述,當年他們甚麼也不能帶走,後來幸好可以偷偷運回一些家庭照片,她一邊唸著媽媽寫的詩,一邊用她對伊朗的思念和媽媽的記憶,烹調出一道道當地的家庭料理。

另一集是關於 El Paso 和墨西哥的移民,大家都知道,自從杜林普收緊移民政策,美墨邊境局勢持續緊張,片中找來於 El Paso(位於德州最西,鄰近墨西哥華雷斯城)開設餐館,並僱用許多墨西哥籍廚師的敍利亞移民 Maynard Haddad。然而,他是杜林普的忠實支持者,Padma Lakshmi 訪問他,由他自說自話,也沒有質問他為何要支持扼殺他員工生存和自由的人,這種矛盾、剝削,同時呈現在一間小餐廳內。可以想像整個美國也在這種 Polarization 中浮沉嗎?紀錄片沒有定論,只概括說出美食能拉緊移民和美國人的距離,結合人心。但誰是「美國人」呢?是白人?是秘魯移民?又是誰在建構美國的文化?相信這一刻,每個美國人都在狐疑中。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