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Leung:英國人與口罩(下)

A+A-

英國政府及媒體幾乎每天都提醒民眾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勤洗手,卻沒有認真教導市民如何正確佩戴、處理及棄置口罩。

上文提及,只有極少數民眾有在牛津的店舖內遵守法律、佩戴口罩。不過,他們也常常在沒有使用搓手液潔淨雙手的前提下,用手觸碰口罩、調較角度,又挖鼻搓眼,在頭上「摸來摸去」,再慢慢地選擇食物、衣服及日用品,從而令病毒快速擴散。

在倫敦和牛津的交通工具上,以及商場和店舖內,都不時有警務人員巡查。我有多次看到他們在遇見沒有佩戴口罩的市民時,僅上前輕聲警告及要求對方戴回口罩或面罩(Face Covering)。當警察轉身離開現場後,大部分人已立刻脫掉口罩及把它放回褲袋,而我亦從未見過有任何人因此被罰款 200 英鎊。

武漢肺炎疫情初期,英國的政客、專家及記者們不斷質疑口罩的實際成效。雖然他們在過去幾個月已承認其作用及益處,大量英國人卻只是相信他們最初的反對觀點並繼續堅拒佩戴。社會內更有人認為此舉不單是弱者的行為,也剝削了他們的自由。

在香港,市民雖然不依靠政府、不信任特首、不理會陳局長/姑娘/教授,但起碼會聽從一些專家的意見和忠告。英國最大的問題,就是嚴重缺乏像何栢良、許樹昌、梁子超醫生這一類的專家。疫情在英國開始至今已經八個月,普羅大眾已經不再願意聆聽和相信單調且效果成疑的官方指引及官腔式意見。

既然這麼多英國人都不願意佩戴口罩,願意的又不懂正確使用及處理,那倒不如不要再強迫市民去遵從此十分有益卻甚為無效的法律。將口罩隨地處置、拿來當玩具玩耍、交換或胡亂佩戴等愚昧行為,其實充滿無數的衛生風險,亦隨時影響他人的健康及生命安全。

毋庸置疑,口罩是非常有效的防疫工具。不過,諷刺地,在某些國家及某些文化,卻隨時是傳播武漢肺炎的最大元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Percy Leung is a British cultural historian. Having received his Ph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he is now teaching at the Universities of Oxford, Cambridge and London.